铁西工厂:华晨宝马创新十年的多样化标杆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7-05 14:23:45
分享

二、根由莱比锡

2000年,27岁的简·克劳工程师被委以重任,在德国东部城市莱比锡建立新工厂总装线。他打电话给宝马15位总装线工程师,邀请他们到宝马位于奥地利阿尔卑斯山的会所,几经周折设计图纸出炉了。

冲压工厂是莱比锡工厂生产的起点,在100米冲压线上,一块块钢板被塑成40多种车身、车门、车顶、引擎盖等部件。一辆宝马X1的车顶要进行5次冲压,时间仅用20秒。

冲压生产线的冲压设备采用的是电机冲压,由宝马与冲压设备供应商Schuler公司共同开发,达到万吨级,冲压速度达到15次/分钟。这种冲压技术要比竞争对手早使用3至4年。

而铁西新工厂车身车间是700台机器人林立的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5%。耗电量比莱比锡可降低25%。车间里的工业电脑耗电量降低14%。一辆被焊接在一起的白车身多达5000多个焊点,以确保车身坚固。

莱比锡工厂的喷漆车间。经过一系列复杂程序和四层喷涂……沈阳铁西工厂,宝马采用了全套更为先进的喷漆技术:干式净化装置,全旋反向浸渍输送系统,降低化学试剂的消耗;集成喷涂工艺,省去以往喷涂流程的三道工序,显著降低了能耗。

总装车间的外形如同张开“四个手指”的手。考虑四个手指的分布能更好地与物流结合在一起。物流中心在总装车间的南侧。车辆坐椅、车门等部件都会被预先组装好,按次序运到某个“手指”部位,直接进入总装车间进行安装。北部是各种质量检测工序,被检测通过的汽车也会旋即被物流车辆从北部运出工厂,发货到各地。

沈阳铁西新工厂总装线同样按“四个手指”设计原则。铁西工厂的物流中心比莱比锡更高效:火车将直接开进工厂,送来物料配件,装走整车。一个新铁西工厂何止拉动宝马背后的德国装备业制造出口。

按照宝马公布的计划,沈阳铁西工厂投资15亿欧元。目前已开始生产BMWX1和新3系长轴距车,今年底产能将达到10万台。明年产能将达到20万台。

分析认为:来自于莱比锡和铁西工厂的并肩速度变化,是中国与德国通过汽车业给东北老工业区“东方鲁尔”沈阳何止带来颠覆性两国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可持续的深度变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