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西工厂:华晨宝马创新十年的多样化标杆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7-05 14:23:45
分享

从国与国战略制造经典说,华晨宝马十年是中国市场多样化创新的十年;

是由实践“加长”到以家庭为基础的“3行动”深耕细作的十年;

是华晨宝马逐渐坦诚合作相互精进的十年;

是以本土成立500多人研发中心到280家当地采购量92亿元,本土供应链成长的十年;

是由华晨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到沈阳宝马发动机厂N20发动机投产的十年;

是华晨宝马以扎实的技术划分、引领、确立东北,布局西南中国差异化市场的十年;

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与欧洲整体产业优化转型共同创建亚洲新产业基地标杆的十年;

是由加长华晨宝马到康恩远共同承诺担当新品牌“诺”新能源汽车和新晨动力绵阳换芯又一深入起点的十年。

对华晨宝马而言,中国不只是一个销售市场。宝马与中方合作伙伴立足长远,共同努力寻求双赢的合作模式,致力于中国汽车业的不断发展。宝马的在华战略是全方位加强在生产、产品、营销、人才等各环节的本土化

一、话起铁东铁西

沈阳铁西区作为国有企业集中的老工业基地,2002年前90%的企业停产、半停产,95%的企业亏损;13万产业工人下岗失业,棚户区成片。

与此,前年是中央对东北老工业区实施改革的十年。共引进国内外企业500多户,累计利用外资62.68 亿美元,吸引了通用、华晨宝马、米其林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建厂,聚集了远大、北方交通重工等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70亿,是2002年的20倍,未来华晨宝马汽车已形成两千亿产业链布局。

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的近40%从欧盟与中国市场对接角度给“东方鲁尔”带来的深入变化不仅仅是孵化器的作用。

从战略经典意义上讲,华晨宝马绝非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追求的是集成创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可以说,华晨宝马铁东加长流水线上的百余个工位的每一个细节,渗透了沈阳老工业区转型新鲁尔的精神。

十年中,康思远认为,企业的成功常常取决于三个方面:第一是品牌的认知度;第二是客户体验,众所周知我们一直以来都秉承着这个理念,不间断地举办BMW3行动、X之旅这样的体验式营销活动。BMW3行动去年有八万人报名,今年也会有更多的人参与。第三就是产品。宝马有非常好的产品线。

截至2012年,华晨宝马车型中有73款产品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140克,这其中有近一半产品甚至要低于每公里12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华晨宝马在追求高品质的同时也追求可持续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