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饮用水卫生指标或将学“天气播报”

来源:沈阳晚报
2013-05-14 13:26:48
分享

市卫生局:具体操作细则正在研究

5月13日,在2013年沈阳市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沈阳市卫生局的负责人表示,沈阳市每季度开展一次水质检测!未来,沈阳有望实现饮用水卫生指标像天气预报一样定时播报。

市卫生局正在调研

如何保证市民喝上安全的饮用水?目前,沈阳市实行一季度进行一次水质检测。

目前,沈阳市卫生局在全市设置226个水质监测点,监测点分布在二次泵站、自建水厂、小区末梢水、医院等多个地点,涵盖全市各区、县(市),用专门设备进行水质监测,每个季度开展一次检测。

水质检测分实验室和现场快检。一旦快检中发现有指标不达标,沈阳市卫生监督所会监督相关部门尽快找出原因并进行整改。同时,市卫生监督所还将把检测结果直报给卫生部。

今年两会期间,曾有人大代表提出,保证饮用水安全,要公众进行参与,希望实现饮用水卫生指标像天气一样定时播报。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沈阳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对此调研。未来,沈阳市有望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具体操作细则正在研究中。

发现饮用水异常可举报

现在,沈阳供给居民的生活用水,是采用地表水和地下水供给相结合的方式。工作人员表示,供给居民的自来水无论是哪一种,都必须符合饮用水标准。

此外,当发现饮用水异常时,市民可拨打12320热线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另外,沈阳市各区卫生监督所还设有监督举报电话。在此,沈阳晚报提醒人们,一旦发现饮用水出现异味、浑浊等情况,都可以拨打电话举报。

小贴士

A桶装水要尽快喝完

应购买具备有效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证批件的饮水机。饮水机要定期清洗消毒,不要放在太阳直射处。使用桶装水尽量在最短时间内饮用完。

B饮料不能代替饮用水

饮料与水不同,长期喝饮料是个身体脱水的过程,而喝水是一个补水过程,长期喝饮料容易造成儿童龋齿和肥胖,成年人过多饮含咖啡因饮料可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产生失眠等症状。

C饮水要记得“四不”

不直接喝自来水,煮开并沸腾3分钟的开水是最佳饮用水。

不喝死水。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会形成金属污染水,微生物会繁殖。因此,清晨拧开水龙头,刚流出来的水是不可饮用的死水。

不喝久置的开水。应该喝一次烧开,不超过24小时的水。

不喝没被完全煮沸的水。经常喝未被完全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记者 丁宁 李靖)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