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上半年农业发展调查报告——结构调整调出新空间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6 06:52:00
分享

原标题:结构调整调出新空间

有破有立 带动多元发展

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农委介绍,在粮食连年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之后,农业面临推动力减弱、制约因素增多的困难,存在品种结构矛盾和质量效益偏低的情况。

调整农业结构,就是牵住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使农产品供给在数量上更充足、质量上更契合需求,使农业资源利用方式更有效、生态环境更友好。有破有立,我省种植业结构调整正在打破以往农业单一的传统生产模式,呈现多元发展态势,逐步构建起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格局。

盛夏,在铁岭县双井子镇的千亩生态稻田里,游走着上万只除草吃虫的麻鸭,碧绿的稻苗,觅食的麻鸭,构成了这里和谐的生态种养图。

“一水三养、一地四用、一季四收”更让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再升一级。盘锦市从调优农业产业生产结构入手,仅稻田河蟹养殖一项全市农民人均收入就超过2200元。

种植业结构调整,引发了农业产业链的改变,随着低端产品的退出,高效农产品供给的增加,农产品产业链得以延长,农产品增加值上升,不但保证了农民眼下的收益,也保证了其未来稳定而长远的收益。

上半年,我省以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为抓手,促进粮食、蔬菜、水果、油料、中药材、花卉等多项产业提质增效,积极鼓励各地发展多种高效经济作物,并使之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拿手项目”。

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一头连着服务业。上半年,我省相继出台的《农产品加工示范集聚区管理办法》和《农产品加工集聚区2017至2020年发展规划》,是农业调结构打出的“组合拳”,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目的在于提高产品附加值。

上半年,结构调整让优势农产品资源作用凸显,全省农产品加工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同比增长2.6%;全省23家农产品加工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达350亿元,同比增长1%。

辽阳市从调结构、增效益、创品牌角度出发,以种养重组循环经济为突破口,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开创了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农业产业链延伸模式、农业增值红利共享模式、农业功能拓展模式,拓宽了农村外部增收渠道,让农民从产业链增值中获取了更多利益,合理分享了初级产品进入加工销售领域后的增值利润。

辽宁益海嘉里地尔乐斯淀粉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玉米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赵燕宁告诉记者,原粮玉米的价格直接影响着公司的运营,借助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相关政策,公司上半年整体的经营形势向好,截至5月底,玉米加工量实现3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6.5亿元。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上半年农业经济稳中向好形势可以看出,结构调整给全省农业农村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省各地因地制宜,不以单纯的增减为目的,注重发展多元产业,坚持“种养加”一体化发展,贴近农民致富需求,创出了许多实用性强、操作简单、特色鲜明的发展模式,为全年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到年底可以实现全年3.5%的增长目标。

□本报记者李江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