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将睦邻文化“种”进千家万户

来源:辽宁日报
2017-07-24 06:55:00
分享

原标题:阜新:将睦邻文化“种”进千家万户

村训世代相传 让山村平安和谐

传承200余年的睦邻节,积淀下“邻里相亲、守望相助、敬老爱幼、热爱自然”的村训,成为村民共同恪守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世世代代影响和教育着全村的人,为小山村创造了和谐的氛围。

每年秋天,查干哈达村山上的果子从没丢过一个,地里的高粱、玉米放上半个月也不会少一棵。山上成片的松林从没有乱砍滥伐的现象发生。用“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来形容这里再合适不过了。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村里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2008年,该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平安村”的牌匾。

这个只有160户人家的村落,家家重视子女的教育,先后培养出了174名大学生,几乎家家培养出了大学生,是远近闻名的“状元村”。

自1808年那场瘟疫过后,村民十分重视环境卫生和生态环境。每年春天,家家户户搞卫生,这个祖传的习惯延续至今。查干哈达村“七山一水二分田”,全村森林覆盖率达60%,创阜新市之最。站在忽热土山远眺,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景色宜人。

据吴秀英介绍,查干哈达村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已有万亩森林、千亩果园,下一步还要发展文化旅游业,让村民过上富足、幸福、安康的好日子。

暴风雨告诉记者,睦邻节传承至今早已超出了最初的意义,祈愿村屯邻里和睦相处、敬老尊长儿孙康健、绿化山河和谐共生、弘扬发展民族文化、社会稳定村屯平安等内容都融入这一节日当中。睦邻节不仅起到促进村民之间和谐相处的作用,更包含着干部与群众、人与自然、蒙古族与其他民族和谐相处的内容。

积极构建新型邻里关系

去年以来,阜新市以睦邻节为抓手,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睦邻文化活动,以此为抓手,强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海州区西山街道在8个社区1.73万户家庭中举办了八届“邻居节”。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书平介绍,双跃社区40余名老党员在小区楼院里发起“好邻居百家宴联谊会”,男女老少人人展示厨艺,争相亮出拿手菜;开源社区在端午节期间组织居民开展“包粽子、赠邻居”活动,大家齐聚社区大院,一起动手,其乐融融;在西山街道,居民人人手里都有“睦邻卡”,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一个电话街坊邻居马上来帮忙。

5月9日,阜新市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邻里相亲,共育文明”活动,通过敲开对家门、邻里互助日、闲置物品交流等活动,深化邻里情、邻里乐、邻里助等传统文明,鼓励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唱响“文明伴我行”主旋律。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睦邻文化活动,打造“睦邻文化”品牌,积极构建“邻里关爱、团结互助、共创和谐”的新型邻里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