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攻略”帮你度过入学“震荡期”

作者:谢小芳 来源:大连日报
2013-08-29 16:29:03
分享

■特别提醒

在“百团大战”中擦亮眼

参加社团要优中选优别贪多

本报讯社团是为大学生适应社会实践而服务的,是大学生展示自我的一个舞台。新生入学后,大学的社团组织也将开始新一轮的招新,热热闹闹的“百团大战”必将让你眼花缭乱。面对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新生们该如何作出自己的选择?

有调查表明,59.7%的大学生参加过校内社团,报名动机也很多:为了培养与发展兴趣、锻炼能力、扩大交际圈、心理寄托、打发日子等。社团的种类多种多样,但并非所有的都适合自己。“我的兴趣比较广泛,刚开学时报了5个社团和3个学生组织,但是精力有限,干到最后,真正付出努力的只有1个。”大连外国语大学大二学生李艳婷说,“参加社团是为了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锻炼社交能力和执行力,但太过盲目地选择社团会牵扯大量精力,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学业,造成本末倒置,得不偿失。”

“有的社团名号和实质活动内容不一致,有的社团缺乏组织活动的能力。”李艳婷建议,大一新生在选择社团时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时间分配情况,精选出最适合自己的。

专家建议,大学期间参加两个社团足够。可根据自己的强项选择一个社团使自己的强项变得更强,另一个就是针对自己的弱项,根据“木桶效应”让自己的“短板”变长,从而达到一个质的飞跃。

本报讯每年新学年开学季,都是大学里各种骗局发生的高发期,社会上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常常冒充“学长学姐”、“老乡”、“学生干部”,设计好形形色色的圈套和陷阱,将携带一身“家当”初入大学校门的“小羔羊”拉进骗局。

“刚办完报到手续将行李拉到寝室,就有‘学姐’来推销报纸,称这些报纸是以后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我就订了一年,拿到一张收据和一个联系方式,结果报纸只送了一期就没有了,打电话也没有人管。”这是我市某高校大三学生小李的亲身经历,他说,同寝室的4人都订了这份报纸,身边被骗的人也不少。因为对学校不熟悉,也不知道在大学里基本不会有强制订阅的教辅材料,就这样被骗了。

去年9月份开学时,大二学生小林

“由于缺乏对陌生环境的适应能力,大部分新生刚入学时都缺乏防备之心,多数上当受骗的新生都是因为太容易相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了。”大连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陈曦提醒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没有经验不要紧,遇事不懂可向辅导员咨询或向真正的学长学姐了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