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攻略”帮你度过入学“震荡期”

作者:谢小芳 来源:大连日报
2013-08-29 16:29:03
分享

及早做好学业规划

龙鹏举说,进入大学就相当于一只脚踏入社会,需要在各种实践中磨砺自己,寻找自己的方向。在大学里要学习的不仅是规定的课程,更要学习一些为人处世的方法。相比于高中严谨的集体学习氛围、大学要宽松许多,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一切都需要重新开始、重新规划。大学更注重的是学生的主动和自觉,时间分配和自我管理能力很重要。因上大学前后的“动机落差”,自我控制能力差、缺乏远大的理想、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等原因,大学新生很容易发生学习动机不足的现象,所以从大一开始,就要注意给自己做好正确的学业规划,确定目标和计划,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为将来的求职择业铺路。

寝室内多为别人想想

“总体来说,新生入学后主要面临的是适应问题。”王太海说,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需要去适应新的环境、新的人群、新的生活。感到孤寂、不习惯、不适应是正常的。

王太海说,寝室问题具有其特殊性,室友不仅是日常学习中的同学,未来几年还将生活在一起。现在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比较强,加上生活习惯、交往方式、人生观、价值观都很不一样,生活在一个空间里,常常会因为一些小事产生矛盾。这些都需要室友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宽容,相互体谅,设身处地多为他人着想,才能为彼此赢得融洽的生活环境。

爱情来了别昏头

大学校园谈恋爱已成为时尚。王太海说,进入大学,可以尝试爱情,但是在处理爱情问题时候,要洁身自好,恋爱情侣在公众场合应注意把握行为分寸,不要轻易就“被爱情冲昏头脑”。发生感情困扰和矛盾,自我调节无效时,要勇敢寻求帮助。

新生不仅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还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大学也是小社会,同学中有贫有富。王太海建议家长不要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应教导孩子合理消费。另一方面,大学新生要学会理财,钱要花在刀刃上,避免完全不必要的消费。此外,还要根据父母的经济能力和自己“勤工俭学”的能力来进行日常消费,不要盲目攀比。有了这些基本情况的分析,再确定自己每个月的“消费计划”。

■相关链接

新生应提防哪些骗术

冒充老乡 谈笑间盗取财物

防范措施:对陌生人要想办法确认身份。另外,宿舍记得及时上锁。

假冒师长 光天化日之下诈骗

防范措施:入学后要尽快熟悉自己的辅导老师和作为辅导员助理的学生干部,遇到此类事情要及时核实求证。

寝室推销 假冒伪劣需防范

防范措施: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虚假承诺 谨防落入中介陷阱

防范措施:新生入学应先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不要盲目找各类兼职工作。

假装可怜 同情心换来财物损失

防范措施:提高安全意识,不轻易让外人使用自己的银行卡和身份证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