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我国发现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哺乳动物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3-08-08 11:03:44
分享

我国发现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哺乳动物
 
“巨齿兽”化石

8月7日,沈阳师范大学在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召开了科研成果汇报会,会上宣布由沈阳师范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德国波恩大学组成的课题组在我国内蒙古宁城道虎沟距今约1.65亿年的中侏罗世地层中,首次发现原始形哺乳动物--“巨齿兽”化石。(Megaconus mammaliaformis ) 。这一新发现以《侏罗纪哺乳形动物和最早期哺乳动物的演化适应》为题,于8月 8日在英国《自然》(Nature)杂志发表。

该论文是沈阳师范大学青年古脊椎动物专家周长付博士和伍少远博士、国际著名古哺乳动物学家芝加哥大学罗哲西教授和波恩大学T. 马丁教授共同合作完成。

据介绍,新发现的“巨齿兽”体长约30公分,体重约250克。它的臼齿有多列的瘤齿,显现了杂食性和食草性。它的下颚式中耳以及原始的踝关节表明哺乳动物祖先型特征,并且骨架周围多处存有毛发痕迹,腹部保存有裸露的皮肤褶皱,据此推测巨齿兽很有可能具有一个裸露的腹部,但目前还无法推测是否发育有育儿袋。毛皮和其它皮肤衍生物(如跗骨毒刺),证实了早期原始形哺乳动物已广泛具有哺乳类皮肤结构。

我国东北部地区(包括内蒙古东部和辽西)是世界上的原始哺乳动物化石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该地区侏罗纪原始形哺乳动物化石的相继发现为研究全球哺乳动物起源与早期演化提供了宝贵的化石证据。2006年中、美古生物学家曾在内蒙古道虎沟等地中侏罗世地层发现了原始哺乳动物“狸尾兽”等,但“巨齿兽”的肩胛骨较之更为原始、跟骨突很短、且该类群(小贼兽目)出现较早,其牙齿化石曾在欧洲距今约2.1亿年的晚三叠世发现。

本次发现的“巨齿兽”的正型标本保存在沈阳师范大学辽宁古生物博物馆。沈阳师范大学有国内唯一的古生物学院和国内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并获批建设了国土资源部和辽宁省两个古生物重点实验室。近年来,该校在古生物学科领域发展迅速。(记者 张彤彤 实习记者 董学昊)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