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辽非交流合作助辽宁“走出去”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3-07-22 18:47:44
分享

7月17日,2013非洲大使巡讲辽宁行在沈阳举行。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邴志刚表示,辽宁与非洲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辽宁省“走出去”。

“辽宁是东北亚地区的中心,拥有发达装备制造业,非洲拥有丰富资源和巨大市场,双方有很强的经贸互补性。”邴志刚说。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2年底,辽宁省对非直接投资企业累计110家,投资总额为5.23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为矿产能源、农业、渔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

2012年,辽宁省对非进出口总额为32.5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6.9%;截至2013年3月底,南非等国家在辽宁直接投资企业130家,合同外资额7.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4.44亿美元。

巡讲会上,乌干达、南非、坦桑尼亚三国驻华大使、尼日利亚驻华公使先后介绍了本国国情、投资环境、对华经贸活动、旅游资源等情况,都表示欢迎辽宁企业加快走进非洲的步伐,对当地的经贸、卫生、医疗、人才培训、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目前,辽宁已有多家企业在非洲投资发展。其中北方重工工程成套分公司在2012年12月15日,与非洲埃塞俄比亚国家水泥有限公司签署了日产3000吨的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预示着北方重工总承包的第一个国外项目。

对于辽宁企业走进非洲,中国外交部非洲司王同庆参赞建议,“辽宁企业在非洲投资要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这是中非贸易合作的看家宝。希望辽宁企业能给非洲提供更多帮助,尤其是关注当地人员的培训,让彼此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记者 吴勇 实习记者 皋一迪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