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11:20:41

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发布。此次共发布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其中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得到通报表扬。

制度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营商环境优化,环境是不是得到优化,表现为新增注册企业的数量,而更有说服力的是已经注册企业是否“落地”、运营状况如何。

辽宁宝山生态涂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及家具漆、危险品物流等业务的企业,其负责人感慨地说:“过去每到年节,十多个部门挨个来,现在一次性接待十几人的检查队伍,一遍全完事。”

为消除部门分割、重复检查、多头执法下的“企业之痛”,去年10月,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推出“16+X”集成化监管执法。过去,16个领域涉及法律法规规章近千部、法定职责近2000项、处罚程序规定891条、行政处罚文书579种、执法人员234人;实施“16+X”集成化监管执法后,统一整合形成权力清单1469项、行政处罚程序70条、执法文书66种、执法人员20人,通过职能整合和流程再造,用有效的“管”保障了有力的“放”。

自去年4月揭牌以来,营口片区“放管服”改革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改革效应开始显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营口片区正在着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一年多来,营口片区刀刃向内,果断改革人事制度,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实施档案封存、全员聘任、竞聘上岗、以岗定薪,实现营口片区干部队伍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收入分配由“固定工资”向“绩效薪酬”转变。同时,在全省首创引入第三方进行绩效考核的创新模式,实现了凭实际业绩领取绩效和考核干部进退的良好机制,形成了由一支队伍专门建设自贸区、内生动力充分释放、干事创业激情满怀的喜人局面。

一年多来,营口片区靠营商环境打天下,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作用,不断推出营口模式和营口经验。他们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标准,结合当地实际,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推进“一套标准、一个流程、一个窗口、一张网、一批项目”的“五个一”工程深入实施,进一步明确窗口规范,提升窗口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不断优化片区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

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四十六证合一”制度已在全市复制推广,使企业办理相关证照时间由50天缩短到2天;在投资领域改革方面,一般类工业建设项目审批从项目签订土地合同到核发施工许可证,由135个工作日精简到15个工作日,可在30个工作日内全面开工建设。目前,营口片区正在探索实施“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联审”等一系列改革,力促审批提速。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立足解决部门分割、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问题,市政府出台了《营口片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实施“16+X”集成化监管执法。

在推进贸易便利化方面,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子网站建设,目前完成九大功能框架建设并与行政审批系统对接,在线申报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省市标准要求。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典型案例,包括原产地证签证检企“零见面”模式、“152”入出境船舶检疫查验模式、营口海事标准服务新模式、“互联网+水尺计重”“互联网+船舶交通服务”等。

与此同时,营口片区对企业实施精准服务。对投产运营企业和在建项目实行“一个单位、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包到底”的“四个一”包扶工作制度,制定了《营口片区“四个一”帮扶工作方案》,组成15个企业帮扶、项目帮扶小组,并设立走访帮扶台账,建立销号制度与困难问题提交班子会研究制度,推动问题解决。今年年初以来,各帮扶小组共收集101户企业提出的175件问题,已解决113件,另有用工、融资、厂房出租、寻求合作等需持续帮助解决的问题40件,尚未解决的问题22件(其中,企业原因未解决问题两件,历史遗留问题13件,正在解决的4件,短期内难以解决的3件)。

以制度创新为牵动,营口片区开始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中俄粮食走廊”项目、汉吉斯(营口)国际冷链枢纽暨跨境供应链智慧园区、相益食品300万吨玉米深加工等项目相继落户。“中俄粮食走廊”项目将在俄罗斯设立“中俄农工产业经济贸易合作区”“粮食期货(保税)交割仓库”;在营口建设粮食投资生产加工物流销售运营中心,从而扩大对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农产品进出口规模,打造“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回程货源终点集散中心;深耕日本,携手香港,新华国际、京东产业园、橘子分期等项目正着手装修,准备运营;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辽宁“16+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先行区建设启动,制定了以捷克为中心,深度对接中东欧的《营口方案》,推进了以“双向经贸合作园区”为重点的开放载体建设,全方位扩大开放的局面正在形成。

截至11月13日,营口片区今年新增注册企业4904户,注册资本金合计14865.507万元人民币;财税贡献大幅提高,今年1月至10月,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52亿元,同比增长110%;外溢效应初步显现,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市复制推广,推动了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