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音乐学院院长率团出访俄罗斯推动“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沈阳)校际交流与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11:16:29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率团出访俄罗斯推动“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沈阳)校际交流与合作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与格涅辛音乐学院院长加丽娜•玛雅罗夫斯卡娅签署了友好协议

11月10日至17日,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率代表团一行12人出访俄罗斯,对俄罗斯高等音乐院校展开了为期7天的访问,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沈阳)校际交流与合作。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在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米磊的陪同下到达莫斯科,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为在俄留学的中国艺术类留学生举行了题为《中国音乐教育现状及中俄音乐合作交流的未来展望》的大师班讲座。我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于继海和驻俄外交官参加讲座。季惠斌院长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沈阳音乐学院的红色历史,建校8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并畅谈了国内音乐学院的现状,中俄音乐合作交流的未来发展,为在俄留学的中国艺术类学生学成回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借鉴,指明了方向。讲座得到了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于继海特别为季惠斌院长的精彩讲座颁发了感谢信。

此次出访,季惠斌院长致力于共建中俄高等音乐教育合作新高地,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与俄罗斯一流音乐院校的深入交流,在拔尖人才的联合培养、联合培养博士生和共同举办国际重大音乐赛事等方面与俄罗斯多所院校达成了全面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此次出访中,沈阳音乐学院和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俄联邦伊尔库茨克州文化部以及伊尔库茨克肖邦音乐学校联合举办了“友谊交响曲”音乐会。

在为期7天的访问中,沈阳音乐学院代表团在季惠斌院长的率领下,用优美的中国民族音乐加深了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情谊,通过一份份合作协议的签署推进了“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沈阳)校际交流与合作,拓展了中俄在音乐交流合作领域的广度和深度,彰显了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未来,沈阳音乐学院将与此行访问的俄罗斯院校建立起包括拔尖人才联合培养、共同举办重大国际音乐赛事以及合作办学等在内的多个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各国、各学校的特色,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互学互鉴先进教育经验,推动“一带一路”音乐教育发展。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