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积极发展对日本经贸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15:59:45

“2018中国大连—日本地方银行联合商务洽谈会”于 11月23日在大连举办,吸引了88家日本企业和300多家中方企业参会,围绕汽车部件、精密机械、化工、商贸、物流、养老等领域展开洽谈,达成合作意向340余个。

大连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自2009年举办首届中国大连—日本地方银行联合商务洽谈会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9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仅2016年和2017年两届商洽会就达成合作意向88个。10年间,商洽会的知名度与日俱增,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越来越多中日企业家的青睐和欢迎,已经成为大连乃至东北地区广受好评的中日企业间贸易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日企业代表表示,此次商洽会筹备精细、安排精心,对接精准,为中日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一条便捷的“绿色通道”。

此次商洽会由大连市人民政府和日本伊予银行、京都银行、山阴合同银行等11家日本地方银行共同主办,大连市商务局承办、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国资委、中国贸促会大连分会、大连市中日经济合作交流协会、中国银行大连分行、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大连银行、大连华展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等协办。大连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各日本地方银行代表以及大连市各金融机构、经贸促进机构的嘉宾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日本是大连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国(地区)。改革开放以来,大连市积极发展对日经贸关系,双方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向到双向,从初级产品到高端项目,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贸易方面,自1985年至2017年,双边累计进出口贸易额1971.9亿美元。2018年前三季度,大连与日本进出口贸易额63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比重18.7%。在吸收日资方面,截至今年9月,全市累计设立日资企业近4800家,实际投资额185.7亿美元。松下、东芝、索尼、日立、伊藤忠、三井物产、三洋电机、三菱商事等日本知名企业纷纷在连投资,合作范围涵盖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在对日投资方面,大连企业积极走出去开拓日本市场。截至2018年9月末,大连企业共在日本投资设立了95家企业(含办事机构),中方协议金额5.3亿美元,业务涵盖软件开发、酒店经营、商业投资及管理等领域。(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