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走进沈阳师范大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6 10:05:40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走进沈阳师范大学

由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市宣和艺术馆联合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书法作品展启动仪式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

11月24日,由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市宣和艺术馆联合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书法作品展启动仪式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

“让你爱上中国字”是沈阳市宣和艺术馆着力打造的品牌性艺术惠民项目,2017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该项目以书法为载体,旨在传播汉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播下汉字文化的种子,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2015年启动以来,每年一个主题,五年一个系列。2015年“汉字之美”,2016年“汉字之源”,2017年“汉字之体”,2018年“汉字之遗”,受众已达十余万人。此次“让你爱上中国字”走进沈师,主要展出“汉字之源”中的“以人为本”及“手足情深”篇章共计47个甲骨文字,意在让沈师学子从甲骨文中看到文字发展的源流关系,感受汉字文化的魅力,欣赏书法艺术,爱上中国字。

现场,张振忠老师及沈阳市宣和艺术馆的两名中小学生志愿者担任讲解员。据了解,组织志愿者讲解,是“让你爱上中国字”项目探索和积累的一条经验。志愿者首先是学习者,然后是传播者,将来是传承者。此次展览面向沈师学生招募了讲解志愿者,100余名同学踊跃报名参与,20余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将在接下来的展览中上岗讲解。该项目创作者张振忠说:“由志愿者讲解是在实践中发现的一种有效传播形式,深层次的目的,是要在志愿者的心中埋下一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他们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

此外,受沈师大图书馆邀请,展览期间张振忠教授还将为师大学子开展“让你爱上中国字”系列讲座,首场讲座于开幕式结束正式举行。(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