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0余所高校教师齐聚沈医“上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4 13:29:50

全国40余所高校教师齐聚沈医“上课”

高校医学类混合式教(导)+学教学改革与课程设计创新研讨会在沈阳医学院举行

11月24日,全国40余所医学院校的近400名老师齐聚沈阳医学院,参加“高校医学类混合式教(导)+学教学改革与课程设计创新研讨会”。

据了解,“混合式教(导)+学”模式是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集古今中外教育理念及教学方法之精华,结合中国国情、校情和学情总结出来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

混合式教(导)+学模式基于课堂教(导)学,包括知识点讲解和实时随堂测试、分组案例讨论及演讲答辩三个阶段。知识点讲解类似微课或微视频的实时版,通过多选题测试学生对知识的学习效果,将形成性评价做到最基本的学习单元——知识点。案例教学围绕教学大纲设置, 通过学生分组讨论,将碎片化的知识点进行有机整合,解决问题,融会贯通。小组代表演讲并答辩,回答其他组同学提出的问题。教师课后通过网络或下次课前将成绩和表现及时反馈给学生。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这里的“混合式教(导)+学”与通常所说的“混合式教学”有这本质的不同,融合了多种理念,如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形成性评价,小组学习,三临床、混合式教学等,融合了多种教学模式的元素,如PBL、CBL、TBL、LBT、MOOCs、翻转课堂等,融合了多种学科知识,如思政、历史、文学、艺术、工程、美学、人文、伦理。这种“融合”(不是“整合”)是潜移默化的,恰似春雨,“润物细无声“,达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境界。

这里的“教”,主要是“导”,通过情境导入、问题导向,将知识点与社会实践、生活健康、临床疾病、科学前沿有机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效果,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混合”、“教(导)”都是为了学生的“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据董老师介绍,这种教学模式已在全国数十所高校示范推广,深受师生的欢迎。他们反映最多的是所学即所得,生动有趣,活学活用。不仅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更注重知识的转化应用、多学科知识的有机融合、临床思维及批判性思维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协作学习、沟通技巧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专业课教学中真正落实立德树人、专业思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全人教育。

这次“高校医学类混合式教(导)+学教学改革与课程设计创新研讨会”是应众多院校教师的要求,经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研究决定,委托沈阳医学院承办的。

为积极推广该新型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南方医科大学、上海萧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沈阳医学院已联合研发出智能化“知行医苑—混合式‘教(导)+学’在线移动学习平台”。

该教学模式对硬件的要求几乎为零,且不占用学生的课外时间,故可操作性强,便于广泛推广。(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