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打造辐射东北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7:23:02

11月23日,“新时代 共享未来——贸能港(营口)进口商品贸易中心交接仪式暨推介会”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举行。

有近100个国家的近万个品牌、几十万种进口保税商品将在这里展示,届时会吸引更多代理商、经销商、进口贸易商面向东北、辐射东北亚交易。同时,自贸区还要为普通百姓设立一个零售通道,让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人们在家门口买到国内买不到的进口商品。

辽宁省自贸办副主任、营口片区管委主任陈柯先表示,贸能港(营口)国际商品贸易中心项目作为与商务部中贸国际商务交流中心合作的进口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作为首届进博会组建的四大联盟成员之一,拥有从事进口贸易的资源、理念、运营等诸多优势。旨在打造辐射东北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该项目是推动营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有助于促进营口服务业转型升级,扩大中高端供给,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和享受到全球优质商品,实现让国家满意、让企业满意、让百姓满意的战略目标,必将成为营口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性项目。

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营口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保持辽宁前列,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四位,民营经济发达,开放型经济活跃,是东北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城市。以营口港为枢纽,正在打造 “辽满欧”、“辽蒙欧”、 “辽新欧”、“辽海欧”和“北极东北航道”五大通道,现已开通中欧国际班列12条,与俄罗斯、德国等5个国家的9个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东南沿海—营口—欧洲集装箱国际海铁联运主通道已初步建成,亚欧大陆桥过境集装箱海铁联运辅通道已初具规模,内贸集装箱公铁海联运辅通道成效显著。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挂牌一年半时间,国家各项试验任务全面落实,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持续发力,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形成;综合保税区、中央商务区等平台载体建设快速推进;“中俄粮食走廊”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实现了营口对外开放功能的完善,品质的提升,价值的展现。一个海陆空体系完备、港区联动发展、内外载体互动、助力东北振兴的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会上,举行了贸能港(营口)进口商品贸易中心授牌与交接仪式,随后进行了贸能港(营口)与俄罗斯荞麦面采购项目、韩国万能钥匙全球咨询公司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据了解, 2018年12月下旬,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试营业。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