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助推东北振兴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18-11-21 13:21:32
  2017年4月1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启动,辽宁的对外开放站上新起点。作为国家设立的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辽宁自贸试验区将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探索,努力建成高水平高标准自贸区,引领东北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的123项改革试点任务,已经落地96项。总结推出首批25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截至2018年11月10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33320家,注册资本4979亿元。  转变职能提速更提质  辽宁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省级层面共出台20个政策文件、215项政策措施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  在企业登记注册“三证合一”的基础上,辽宁先后推行“二十六证合一”、“三十二证合一”,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营口片区更是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四十六证合一”,使企业办理相关证照的时间由65天缩短至2天。

 辽宁自贸试验区助推东北振兴

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发出首张“四十六证合一”营业执照

  辽宁省向沈阳、大连、营口三个片区下放了首批133项省级管理权限,包括行政许可83项,行政确认4项,其他行政权力46项;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95项商事登记后置审批事项,采取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实施分类改革,实现企业“准入”和“准营”同步提速;建立权责清单制度、行政审批管理目录制度,三个片区成立综合服务大厅,推行“一口受理”,创新 “预约上门”、微信核名、“零拒绝+全容缺”等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能。  优化服务贸易更便利  “通关一体化”、“分送集报”、“保税货物区域结转”、“自行运输”……大连海关综合叠加了多项优惠政策后,为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制定了全面压缩通关时间的贴身监管服务方案。在“英特尔模式”的推动下,目前该公司进口货物从飞机抵港到抵达工厂耗时仅为2小时,已基本实现“通关零等待”、“7*24小时全天候通关”。  对接上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辽宁增设自贸试验区服务专口,实现与海关、海事等口岸部门的“无缝对接”。2017年底,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率达40%、报检率达100%、船舶申报率100%、舱单申报率达89%,综合申报率在全国沿海省市中排名第二。  贸易便利化的同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优惠政策的落户,让大连片区的企业得到了更多的实惠。据统计,今年2月至4月期间,作为大连地区首户享受该政策的企业,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因此节约的成本达1.4亿元,大大超乎企业的预期。  创新金融市场更广阔  辽宁自贸试验区不断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金融便利化创新成果已经初现。  依托“金融岛”建设,沈阳片区累计新注册金融类企业362家,注册资本333.05亿元,涵盖了银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基金管理、金融外包服务等金融业主要业态。  大连片区在全国首创的“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让自贸试验区新注册登记企业办理“经济身份证”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减为当日办结,实现了即时开设账户、即时融资对接、即时纳入征信系统管理。

辽宁自贸试验区助推东北振兴

  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打造的“金融岛”品牌,推动融资租赁与实体产业共同发展。  今年7月,沈阳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沈阳片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统计,自去年4月沈阳片区揭牌运行至今,1.6万余户新注册企业中,有1/3从事国际贸易。  依托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储功能,沈阳片区将规划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库、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跨境商品展览展示交易中心。同时,加快中欧商业贸易平台建设,构建区内保税备货,区外体验展示销售,“前店后仓”的保税体验展示交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