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无“戏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10:51:20
军中无“戏言”
精干的空军警卫兵
军中无“戏言”
胜利的微笑(摄影:白宏剑 薛小岭)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场站的8名警卫战士在鄂北某训练基地以1分之差负于主场部队,斩获“空军警卫分队比武竞赛”团体第二名,虽败犹荣。11月9日20时承载着凯旋将士的大客车一如营门,守候多时的旅站常委赶忙迎上去与他们亲切握手,送上鲜花和问候。站长胡随山用力拍了拍警卫连长王权坤的肩膀,脸上露着会意的笑:“好个军中无戏言。”

男儿一诺千钧,军中更无戏言。9月27日,刚刚在基地警卫比武失利的该连官兵懊悔不已,更让人郁闷的是他们在轻武器射击的强项中马失前蹄。

比赛唯一用枪准星偏差,三名战士先后脱靶,基地警卫比武团体第九名的成绩就摆在那,各中原因已于事无补。然而“乌云未散骤雨又至”,28日一大早,王权坤就接到参加“空军警卫分队比武竞赛”的通知,握着电话王权坤大脑一片空白,就连他自己也不清楚这些刚刚受挫的战士能否还有勇气再战。

王权坤心里明白,旅自组建以来各类比武捷报频传,连队这次折戟沉沙已开先河,全旅官兵都看着警卫连,这个时候一定要稳住阵脚。冷静过后,他与连队骨干仔细分析失利原因后发现,虽然比赛用枪在运输中意外磕碰,但连续三人15枪脱靶后才认定枪械准星偏移了30公分,反映出战士们缺乏对射击精度的感知,后面的战士又急于追赶所失分数,越打越急,仅此团体射击一项就将整体成绩拖垮。但,战士们的技战术能力毋庸置疑。400米障碍团体第一,重装三公里等项目成绩也都靠前。心里有了谱,王权坤一面召集骨干科学拟定训练计划,一面与指导员李闯耐心做着大家的思想工作。

一段时间连队的训练与各类站岗、执勤任务照常进行,王权坤深信以战士们日常训练水平是赛场能比武,拉出能战斗的。虽然他没有抱怨一句,一些战士还是沉浸在失利的阴影不能自拔,训练成绩起伏不定,王权坤绞尽脑汁收效甚微。

机关选派帮带训练的军体教员到连后,推翻了之前的训练计划,一波波高强度的训练让伤病率陡增,王权坤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败军之将岂能多言。这天教员又对战士们的伤病和成绩横加指责,言语中的轻视让王权坤打破沉默:“训练不是单纯为了在比武中拿到好名次,赢得好名声,而是为了锻造警卫尖兵,担负起神圣的使命责任。以历届考核比武成绩和连队多次执行的任务来看,战士们的技战术能力是过硬的,只要正常发挥取得好成绩不会有多大问题”。

“从哪跌倒从哪爬起,败仗一定要用更大的胜利找回来。”指导员李闯忽然发现战士们神情变了,他知道昔日那群虎啸长白的“小老虎”回来了。

白天战士们一头扎进训练场,泥地里爬战术,风雨中练射击,训练不叫苦,伤病不言语,成天的一身泥土一身汗。夜里就各自利用执勤时间默背理论,累了就相互揉揉肩,痛了就偷偷擦点药,没有被抽中的战士也都主动加入进来,大家一起研究战术,一起琢磨技巧,一秒一秒减时间,一步一动扣细节,无论是火热的训练场还是连队宿舍、学习室,随处可见战士们们潜心钻研探讨的身影。当日子在紧张的训练中一天天翻过,生活在成绩的一天天提高中变得五彩缤纷时,自信的笑容重新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11月5日,来自空军的10余支警卫精锐会猎鄂北。

此次比武,该旅参赛的8名战士,克服水土不服、场地生疏、伤病复发等多种现实困难,在400米障碍、3公里武装越野、自动步枪对隐显目标射击、夜间射击等9项赛事中顽强拼搏,激烈搏杀,斩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囊括5个单项奖。

没拿到团体冠军的奖牌虽有些许遗憾,但战士们兑现了军人的诺言,捍卫了军人应有的尊严。恰逢空军成立69周年,战士们说这是献给“空军节”最好的礼物。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