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落户山村引领扶贫,“盛京满绣”带领村民奔小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9 10:38:58

非遗项目落户山村引领扶贫,“盛京满绣”带领村民奔小康

柳条寨镇党委副书记李成岩和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巴彦殊兰)为基地揭幕

近日,“盛京满绣”刺绣基地在辽宁省灯塔市柳条寨镇长沟沿村启动。

“精准扶贫,共同富裕”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方针。“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以非遗传承刺绣技艺开展文化扶贫,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教授刺绣技艺,鼓励和带动贫困群众自强自立,结合当地政府搭建的平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长沟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包金民告诉学员,“盛京满绣”在其他扶贫村的学员,已经基本实现脱贫。学员学习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正式绣产品订单,如果每月完成3~6个订单量,月收入就能达到1500-3000元。他表示,“盛京满绣”是实实在在的项目,村民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学到刺绣技艺,具有上手迅速、无投资、订单量大的特点。满绣订单中,刺绣手包的订单已订到2021年,村民不出家门就能增加一份收入,能够满足农村女性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实现工作就业的实际需要,坐在炕头上就能成为巧手绣娘,实现增收。

记者看到,在刺绣教授过程中,村民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将尽快学会这一重要技能。

“盛京满绣”作为沈阳非遗文化领军企业,注重社会效益,重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致力以优秀传统技艺和民族艺术培养乡村艺术技能人才。

杨晓桐与省内多个乡村合作,传授满绣技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她打破非遗绝技“传内不传外”的传统,截至2018年上半年已培训1500多名学员。

法库钱家沟村刺绣基地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杨晓桐免去学杂费用,提供免费食宿,为村民学习非遗技艺解决后顾之忧。阜新市阜蒙县招束沟镇拉各拉村今年8月成立了“沈阳盛京满绣技艺传承扶贫(孵化)车间”,是全省首个省级定点、阜新市首个挂牌成立的创业扶贫车间。

此次启动“盛京满绣”刺绣基地的长沟沿村,位于灯塔市柳条寨镇中部,地势平坦,耕地2430亩,其中种植水稻2000亩。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没能显示其发展优势,青壮年劳动力全部外出打工,村里留守人口呈现老化特点。全村没有一家合作社,缺少水稻加工设备,只能低价出售稻谷,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收入水准。村里产业结构单一,除水田之外,400亩旱田中的350亩种植的是效益较低的玉米。村集体经济力量薄弱,服务功能弱化。长沿沟村第一书记包金民来到村里后,发挥自身工作优势,通过走访座谈,积极开展调研,确定了以“盛京满绣”作为村里重要文化扶贫项目的工作思路。(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