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圆梦计划”在旅顺口区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6 09:26:35

11月13日,大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圆梦计划”启动仪式在旅顺口区三涧堡中心小学举行。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滨,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小平,旅顺口区委书记赵红巍,旅顺口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冷雪峰及辽宁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大连市相关单位业务负责人,志愿者代表,乡村学校校长、老师、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仪式。

本次启动的《大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圆梦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旨在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师资队伍素质提升、远程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和社会资源整合等系列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乡村学校少年宫当前面临的师资匮乏、资金短缺等问题,全面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发展水平。

李鹏宇在讲话中强调,各部门各校要注重内涵和长效管理,对做好新形势下大连市少年宫建设管理工作,精心设计志愿服务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在全市掀起文艺类工作者走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热潮,形成浓厚氛围。

“圆梦计划”鼓励和引导艺术家、艺术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类专业团体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4组帮扶对子代表全市志愿者团体、志愿者和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结对签约,以后将长期点对点对口支持,有计划、有步骤地施行一对一精准指导。

当日,大连话剧团国家二级演员孙旭明通过网络直播为三涧堡中心小学的两个班级上了一堂生动的朗读课。老师在线上绘声绘色地讲,学生在教室惟妙惟肖地跟读,实时互动。据悉,“圆梦计划”的形式采取“实地指导+网络授课”双线并行。依托大连半岛亲子教育平台,打造“公益童行”优质线上课堂,以直播、视频播放、在线互动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大连艺术学院在活动现场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捐赠20架电子琴和400套画架、画板,还有许多社会爱心人士捐赠了架子鼓、电子琴、吉他、小提琴等乐器。通过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推动各类资源向乡村学校少年宫倾斜,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

参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全市乡村少年宫优秀学生作品展,包括旅顺口区乡村学校少年宫荣誉成果、美育特色成果、校本课程成果、科技成果、老铁山爱鸟护鸟科技实践成果等五大领域,同时展示了民间剪纸、木雕、藏书票、钉子彩线等十余种版画作品和大连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书法、美术等优秀作品共计700余件。活动项目包括旅顺学校的曲棍球、书法、舞蹈、武术、合唱、3D打印、乐器、科技、印染、葫芦画、版画等30余项。(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