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作协举行《十月的土地》版前研讨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2 11:26:34

辽宁省作协2018年“金芦苇”长篇小说重点作品创作推介项目——津子围长篇小说《十月的土地》版前研讨会日前在大连举行。辽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单瑛琪等出席会议并致辞。辽宁省作协副主席、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贺绍俊主持研讨会。

金方在讲话中说,“金芦苇”长篇小说重点作品创作推介项目于2017年启动,每年重点推介两部长篇小说,以“思想的芦苇”为立意,首推辽宁省作家创作的优秀长篇小说,以期展示辽海大地的历史传统、地域文化和在老工业基地振兴进程中“春芦依碧,秋苇流金”的时代画卷,早日实现辽宁长篇小说创作新的突破。2017年,辽宁省作协“金芦苇”重点推介项目作品是孙惠芬的《寻找张展》和刘庆的《唇典》,两部作品均获得多个重要文学奖项,荣登多个重量级文学榜单,在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津子围的长篇小说《十月的土地》是该项目的第三部重点推介作品。

大连作家津子围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在国内外公开发表作品600余万字,创作并出版《残局》《收获季》《口袋里的美国》以及Childhood Book等14部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刊发于《人民文学》《当代》《十月》《上海文学》等文学刊物,曾获《小说选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参与编剧的电视剧获得25届、26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和中宣部第十一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十月的土地》是津子围的第15部作品,讲述了章家三代农民在重大历史事件和时事变迁中所经历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的“中国故事”,河流一般如歌如泣的东北农村生活画卷,反映了旧中国走向新中国过程中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在厚重的历史回廊中展现传统农民在新中国的“新生”。

会上,专家们对作品初稿中所展现的东北地域文化及风土人情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作品的叙事节奏、人物塑造、语言风格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津子围表示自己在此次研讨中获得了新的创作灵感,将在接下来的修改中认真梳理消化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打磨作品。

参加此次研讨的专家有《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王山,作家出版社原编辑张陵,省作协主席团顾问孙春平,省作协主席团顾问、大连市作协主席素素,省作协特聘签约作家、上海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胡玉伟,省作协理事、大连大学人文学部主任张祖立,东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传喜等。(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