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大会在大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0:34:15

以“生态资源绿色共享”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大会于10月29-31日在大连举行,吸引国内外相关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200余家单位参展,集中展示海洋牧场建设的最新成果。

中国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在开幕式上表示,目前全国已建成海洋牧场233个,其中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4个,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已初具规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著。据测算,已建成的海洋牧场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0余亿元人民币,生态效益达600亿元。通过海洋牧场与海上观光旅游休闲海钓等相结合,年可接纳游客超过1600万人次。在中国沿海很多地区,海洋牧场已经成为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在致辞中说,国际首个海洋牧场盛会的召开,是蓝色产业学习交流的大课堂,不仅为海洋牧场最新成果提供了展示平台,为科技创新技术提供了推广平台,为识别、降低生态风险提供了联动预警平台,为现代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宣传平台,也为促进“政产学研推”相结合提供了互动平台。他表示,獐子岛历经60年的探索,清晰地认识到海洋牧场因受到水质、饵料、环境、气候、技术、运营模式等众多复杂因素的影响,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借鉴、认真学习、充分吸纳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做好风险的防范、预警和应对。

本届大会由中国水产学会、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共同主办。分为海洋牧场展览会、专业会议论坛两大部分,旨在推进中国现代海洋牧场事业的科学发展,全面展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成果,促进海洋牧场建设技术交流和合作。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现代海洋牧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培训班和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海洋牧场技术和产品推介交流会、海洋牧场项目投资招商洽谈会、海洋牧场项目对接等十余项活动。(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