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论坛”在大连举行 发布“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9 17:15:58

东北财经大学第四届“星海论坛”10月28日在大连举行。在主题为“自贸区扩大改革自主权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探索”的分论坛上,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与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进口路线图2018”正式发布。

据报告联合发布方介绍,为更好地服务11月5日即将在上海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进落实商务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要求,发布方共同编制了此路线图,旨在面向政府、外贸企业等提供有价值的进口贸易资讯服务。

据介绍,研究团队运用大数据技术调用8000多个种类、约1.2亿条基础贸易数据,针对日用消费品、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原材料)、农产品三大类商品,遴选出国内紧缺、急需和必要进口的30类商品。从商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地、进口额、国内进口目的地、全球贸易流向等方面进行多角度分析,通过计算金额、比重、增速和进口强度等基础指标,试图发掘新的优质进口来源地、更合理的进口规模和更便利的进口方式。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方位、新探索: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辽宁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参事室、发展研究中心,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深圳市前海创新研究院,大连大数据研究院,启信宝大数据创新研究实验室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大连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自贸办等部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2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论坛现场,专家学者作了“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东北亚经济合作”“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和开放促进东北的振兴和发展”“推动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自由贸易港与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辽宁深化改革”等主题报告,并围绕新形势下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等进行思想交流和学术探讨。(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