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庄河提高食品检测能力 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5 09:32:00

大连庄河市政府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市自2016年4月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来,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基础性工作投入,通过定期风险会商、加大监督抽检、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方式,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食品安全事件“零记录”,保持了全市食品安全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庄河市着力提高地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打造具有代表性、可依赖的区域性检测中心,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7年,庄河市向上级争取3100万元,本级财政投入600万元对庄河市食品检验监测中心进行提升改造,专门划拨新大楼用于食品检验监测中心标准实验室建设。作为全国检验资源整合首批试点,完成了迁址及资质复评的中心新增了400余万元的高端仪器设备,新通过了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定量)、沙门氏菌(定性)、山梨酸等项目24个能力验证和盲样考核,检测参数指标已增至32大类1508个,涵盖了国家、省、市所有食品抽检与风险监测涉及的指标项目,成为辽宁全省唯一一家能够全部承担创城检测任务的检测机构。

专业的检测队伍、先进的检测设备有效地保障了庄河市群众的日常食品安全,另一方面,对于社会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和问题,中心也能够准确的检测、有效的控制,防止问题食品危害百姓健康,同时避免误伤同类产业发展。

除有效提升食品检验检测水平外,庄河市还通过推行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基层市场分局快速检测规范化建设、市级追溯平台升级改造、电子台帐建设,基本形成了全市食品监管和追溯体系。其中,依托庄河市食品检验监测中心升级改造食品追溯平台,庄河市将优质的规模以上地产食品纳入到平台当中,目前已形成覆盖113家涉农企业、7家批发市场、574个品种的追溯物联网,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安全、特色、强势的地产食品品牌的打造。而食品企业纳入农产品溯源管理后,也将积极建立自己的质量体系,从而实现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