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谱写华美乐章鲁艺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沈阳音乐学院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11:05:31
分享

10月20日,沈阳音乐学院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省市相关领导,全国各大音乐和艺术院校领导专家、学者、嘉宾,学院广大校友,延安鲁艺校友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全院师生共同参加了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大会由党委书记张建华主持。

庆祝大会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院长季惠斌致欢迎辞。他代表沈阳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向前来参加校庆系列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校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及全院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沈音发展的上级领导、单位、兄弟院校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讲到,建校80年来,经过几代沈音人的发奋图强、开拓进取,学院不断发展壮大,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学院时刻铭记鲁艺后人的历史使命,继承发扬鲁艺传统,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服务社会、扩大国际交流、向世界推介中华优秀文化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致辞。他衷心希望沈阳音乐学院与各兄弟院校,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共同肩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重任,为中国艺术、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鲁艺校友会会长马海莹致辞。马海莹说,鲁艺,操场就是礼堂,膝盖就是桌面,在这里我的父辈们满怀着对祖国的坚贞和忠诚、满怀着对人民的服务和热爱、满怀着对艺术的追求和执着,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用文艺铸就了抗战的精神防线,这就是延安的精神,这就是鲁艺的精神。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真诚地希望沈阳音乐学院能够继续扛起鲁艺的旗帜,以继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为己任,立足今日、放眼未来,在沈阳音乐学院“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再创辉煌。

著名校友傅庚辰致辞。他讲到,作为鲁艺的一份子,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方,身居何职,都感激着恩师的教诲与期望,牵挂着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为母校的每一点新变化而欣慰,为母校的每一点新成绩而兴奋,为母校的每一次新跨越而喝彩。他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凝练创作经验,用四句话寄语鲁艺人:一是坚持音乐为人民,二是深入生活,向生活要灵感,三是坚持音乐语言民族化,四是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著名校友谷建芬讲话。她饱含感情地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对自己选择了音乐创作感到欣慰和自豪,对母校给予的教育培养满怀感激。此次回到母校感慨万千,她表示,音乐是心灵的艺术,通过音乐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激发审美情感,增强意志品质,她将用音乐作品回报母校的培养,并愿意用毕生的精力为母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教师代表庞渤发言。他表示,作为文艺教育工作者担负着引导社会文化与文艺导向的神圣职责,既要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的音乐与舞蹈专门人才,更要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沈音人,要做继承和发扬鲁艺精神的传承者,做沈音“双一流”建设的践行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校学生代表声乐歌剧系宋国民发言。他说,一定要以杰出前辈为榜样,用一流成绩回报母校的培育、回报恩师的教诲,为沈音发展增光添彩,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会上,季惠斌还分别为傅庚辰、谷建芬颁发了沈阳音乐学院“院长特别奖”,为从教30年的孙辉、郭春敏等教师代表颁发了沈阳音乐学院从教30年“秋实奖”。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