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高校秋季见面会活动在沈阳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6:35:50
分享

法国高校秋季见面会活动在沈阳举行

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邀请27所法国知名高校举办法国高校秋季见面会活动

10月18日,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邀请27所法国知名高校举办法国高校秋季见面会活动。此活动为中法高校间,法国高校与中国东北地区高校及学生的沟通提供了难得的平台。这些学校代表了全法国所有可能的学科领域。见面会的目的在于使这些学校能够和想要去法国留学的学生或中方学校负责人见面交流。不但可以使东北地区有意赴法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更深入的了解学校各方面信息,同时也可以促成与东北地区的各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10月18日也是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建馆10周年的日子。法国高等教育署成立于2011年,是全国各中心中最年轻的一个。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将和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一起共同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同其它中心一道,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致力于推广法国高等教育,指导学生建立留学计划,陪伴学生建立个人赴法申请材料以及办理学生签证。每年超过一万中国学生赴法留学,其中一千多名学生通过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成功赴法。

东北地区共有12个学校设有法语系,培养了众多法语人才前往其法国合作院校进修。他们就读的专业分布于各个领域。特别要强调的是,今年秋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96名来自东北大学的年轻工程师们将就读于他们大学与法国图卢兹大学合建的中法工程师学院。4年后,他们将获得由两所院校颁发的双文凭。这是继黑龙江大学与巴黎第十大学的合作项目之后,又一个全新的项目。这个崭新的模式也标志着中法大学间的校际合作交流在东北地区有了更广阔的发展。

2018年至今,沈阳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团队共组织了40多场活动(例如法国欢迎你、2018留法校友招聘论坛、法国高等教育东北校园行,2018东北地区高招会)等,并进行了多次大学校园宣讲,足迹覆盖了整个东北地区。

对于法国高教署沈阳中心来说,《法国高校秋季见面会活动》是每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预计将会吸引千余名学生参加。在这一次的活动中将有27所法国高校将同时亮相东北三省。他们由1所公立大学, 19所工商管理院校,3所专业技术学院,4所工程师学校所组成。

其中,成立于1423年,法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的弗朗什-孔泰大学将首次率团参加沈阳站的《法国高校秋季见面会活动》,另外3所法国排名前5的工程师学校,和7所法国排名前10的工商管理学校都在其中。

众所周知,法语是联合国、欧盟和奥运会的官方用语,是全球第三大商务语言,为了使中国学生能够充分享受法国丰富的文化资源并加深两国之间的联系,2016年开始,法国采取了各种行政措施加强中法之间的人员往来以及新增加各种类别的法国留学签证。目前所有到法国进行3-6个月纯语言学习的成年人可以申请较容易获得的临时长期居留签证 (VLST) 。基于此,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也邀请了语言学校以满足东北学子单纯赴法学习语言的需求。

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团队在2017年共处理1275份东北地区学生赴法留学预签证材料申请,材料数目年增长率为+48% (2016年年增长率为+44%)。这是沈阳中心连续第三年申请材料保持高速增长。该数字也认证了东北地区三年间赴法留学预签证材料数目增长三倍的事实。目前,中国东北领区内,赴法留学的热浪已悄然袭来, 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走进法国高等教育署设计规划学生的留学计划。法国高等教育提供的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与专业多样性的特点业已逐渐深入人心。《坐标法国》如今已然成为中国东北地区莘莘学子的又一奋斗目标。

为了使中国学生能够充分享受法国丰富的人文资源、参与到中法两国之间不断加深的合作关系当中,2016年,法国政府简化了很多行政程序以便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赴法留学。

2018年,法国仍是一个对外开放型大国,这不仅体现于法国向全球推广其文化的决心 (法国是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 和其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活力 (法国创建公司数量居欧洲首位),更加体现于法国高等教育在国际化发展的积极表现–法国高校致力于开拓越来越多的国际伙伴关系、创建越来越多的英文授课项目。

中国对对外开放的重视丝毫不亚于法国。在过去的50多年中,教育合作一直是促进中法关系的核心要素。中法两国之间充满活力的学生交流也是双边友好信任关系的真实写照:自2015年以来,中国学生成为了法国的第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而年轻的法国人则成为了中国境内数量最多的欧洲学生。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