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唐派培训班汇报演出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0:57:16
分享

京剧唐派培训班汇报演出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
京剧唐派培训班汇报演出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

10月15日,全国9省市的15位唐派班的学员齐聚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星河剧场,喜迎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唐派艺术人才培养》的结项汇报专场演出。

唐派人才培养自开班以来,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既重视技艺学习更注重学员的思想教育。93岁高龄的“唐派京剧艺术”国家非遗传承人周仲博、戏曲教育家钮骠、戏曲理论家龚和德、王安奎等专家亲执教鞭,共同推进京剧唐派艺术的发展与传承。

天津青年京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唐春园、江苏长荣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姚中文,山西省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李国辉进行了剧目《驱车战将》和《未央宫》的汇报表演。演出剧目体现了唐派“文武并重”、“唱念做打兼备”的艺术特点,突破传统意义上的老生分类,以全方位、高难度的表演手段充分展现了角色形象,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唐派艺术创始人唐韵笙先生立足东北,根植民间,创立了独树一帜的唐派艺术。在近60年的舞台艺术生涯中,亲自创作改编的剧本总体约有五十部之多,但亲传弟子相继离世,青年演员学习机会匮乏,唐派艺术濒临失传。唐派培训班的顺利开展,为更多的青年演员学习、了解东北唯一的京剧流派——“唐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从而,把“唐派”这一濒临失传的艺术传承下去。

据悉,近年来,沈阳师范大学倾力培养戏曲人才,深入开展挖掘和研究,抢救濒临失传的唐派艺术。京剧唐派艺术人才为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的培养项目,2017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京剧唐派培训班自2017年10月开班以来,历时11个月,在沈阳、苏州集中授课,学员回各地练习排练,切磋汇演等灵活方式进行。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