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连国际沙滩文化节创新引领 吸引海内外游客300余万人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5 11:24:49
分享

大连国际沙滩文化节组委会日前对外发布,为期3个月的2018第十五届大连国际沙滩文化节期间,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10万人次,过夜游游客突破60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15.5亿元,各项指标创历史之最。

据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会副主任、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尚书臣介绍,本届沙滩文化节是在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坚持全面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优质旅游和全域旅游,向着著名国际旅游度假胜地迈进的大背景下举办。通过转型升级、创新引领,优质旅游、共建共赢等举措,本着“高效、务实、节俭、绿色”的原则,策划了丰富精彩、别具匠心的分项活动,彰显金石滩因石而兴、因石成名、点石成金的区域特质,强化了国际性、市民性、参与性和拉动性四大节日特性,有力地促进了金石滩旅游经济发展。

2018大连国际沙滩文化节创新引领 吸引海内外游客300余万人次 

沙滩足球。

为期3个月的沙滩文化节“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举行了“一带一路、星耀大连”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节、金石滩古筝文化节暨国际古筝艺术家音乐会、国际沙滩极限飞盘公开赛、国际业余沙滩排球邀请赛、海鲜美食节、国际沙滩啤酒节、2018年“7.16全民游泳健身周”金石滩分会场暨大连市第三届市民游泳比赛、第五届大连蒙古族沙滩博克节、“塑料不酷”无塑黄金海岸主题活动、首届大连婚礼人论坛、大连发现王国“狂欢加勒比”暑假庆典、沙滩狂欢月活动、中国(大连)体育舞蹈公开赛、活力金石滩•全国沿海城市职工足球邀请赛、沙滩节摄影大赛、东北首届大型婚礼秀、高尔夫东北球王争霸系列赛、亚洲太平洋小姐大赛东北赛区决赛、电音节等活动。

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休闲度假选择,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更好地满足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不同的层次需求,进一步提升了金石滩度假区、金普新区乃至大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区域发展建设提供优良的文化旅游服务支撑,促进金普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大连国际沙滩文化节创新引领 吸引海内外游客300余万人次 

发现王国“狂欢加勒比”暑假庆典。

据了解,多年来,金普新区充分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厚的旅游资源,成功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有力促进旅游及相关产业加快发展,沙滩文化节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节庆活动,始终按照“升值黄金海岸、吸引世界目光”的发展理念,一直承载着国内外朋友对于中国北方蓝天、大海、沙滩的梦想,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地休闲度假选择,丰富大连夏季“3S”旅游产品内涵,充分展示了时尚大连的滨海文化和浪漫情怀,已经成为大连乃至东北亚著名的旅游文化节庆活动。

对比以往,本届沙滩节深挖节日文化内涵、活动策划高端、主题创意新颖,效果显著。以活动造势,以活动打造区域主题品牌形象,拉动消费,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以文化为灵魂,创新节日主题活动,深挖内涵,注重参与性和拉动型。

2018大连国际沙滩文化节创新引领 吸引海内外游客300余万人次 

模特大赛。

本届沙滩文化节以文化为主线,注重实效,共策划和设计了18项活动,突出了市民性、参与性,拉动性、国际性。首次提出并倡导“无塑黄金海岸”理念,呼吁海内外游客不使用和不乱扔塑料制品,并通过制作环保宣传片和举办相关“塑料不酷”主题系列活动来突出环保、生态景区理念;首次举办海鲜美食节、沙滩啤酒节、古筝文化艺术节、全国沿海城市职工足球邀请赛等活动;首次在黄金海岸广场常设演艺舞台,增设沙滩游乐设施和运动项目,形成“沙滩主题乐园”的概念,为市民游客“吃海”“玩海”提供更多选择,丰富文化生活,拉动旅游消费。

本届沙滩节开幕式创多个之最。开幕式晚会前期首次进行一个半小时直播预热,大连电视台与金普新区电视台首次联手合作,将演播室搬至十里黄金海岸晚会现场,两台主持人联袂亮相。此举是15年来沙滩节开幕式首创。直播预热首次通过演播室主会场、景区分会场及晚会现场等多地互动,通过景区、项目、全方位展现,形式感强、艺术味浓,创意新颖。灯光舞美首次启用央视春晚设计策划团队,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和极具震撼的舞台效果――立体化的呈现、3D投影效果的展示、高空移动舞台和有着强烈大连元素的布局。整场灯光秀节奏相对较快且内容凝练,利用最新显示技术打造了前所未有的效果。

2018大连国际沙滩文化节创新引领 吸引海内外游客300余万人次 

开幕式楼体灯光秀。

此外,本届沙滩节以活动和项目为牵引,发展夜经济。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经济、浪漫与时尚奇妙地融合,抢抓金普新区、自贸区建设如火如荼的大好时机,策划设计了一些具规模聚人气的大型主题市民文化活动,形成了游客亲海、吃海、玩海、品海的浓厚主题氛围,同时积极开发了夜晚旅游精品线路,创建金石滩夜晚旅游品牌,以“夜赏”“夜游”为主要内容,在做好发现王国夜场的基础上,通过海鲜美食节及美食广场、海鲜大排档等项目延长了金石滩夜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了品牌文化娱乐项目,一系列的新项目、新活动提升了度假区中高档游客和入境游客的消费比重,培育了夜晚文化消费热点。(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