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凌源第三监狱两名脱逃罪犯被抓捕归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9 09:39:15
分享

2018年10月4日,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凌源第三监狱在押罪犯张贵林、王磊脱逃,案件发生后,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坐镇公安部电话指挥侦查抓捕工作。辽宁省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大伟现场指挥侦查抓捕。

罪犯王磊,男,汉族,1985年4月7日出生,初中文化,户籍地:辽阳灯塔市沈旦堡镇前古城子村,该犯因绑架罪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17年12月28日减为无期徒刑,2016年12月22日调入凌源第三监狱服刑。

罪犯张贵林,男,汉族,1979年9月18日出生,文盲,户籍地:安徽省临泉县单桥镇满庄村,该犯因抢劫罪被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2011年6月23日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脱逃罪加刑1年6个月,数罪并罚执行无期徒刑。2012年7月2日,辽宁省锦州中级人民法院以脱逃罪加刑2年。2014年6月12日调入凌源第三监狱服刑。2014年5月30日,辽宁省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加刑2年。

按照大伟副省长指示,省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潘春吉率省厅刑侦局副局长崔立东等于10月4日下午赶到凌源指挥围捕工作,并迅速部署宣传发动工作,同时明确对提供线索抓获两名逃犯的由监狱奖励人民币10万元,对直接抓获两名罪犯的由监狱奖励人民币20万元。在两名罪犯逃跑时到一小超市购买食品饮料附近的宋杖子镇范杖子蔬菜批发市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启动军、警、民联合堵控摸排工作,由周边6个村党支部书记带队当向导,成立了35个堵控组和5个机动组,展开堵控摸排。

10月4日9时起,朝阳市公安机关启动二级勤务模式,所有警务工作站和临时卡点同步启动,按照“不漏一人,全面封控”的原则即时开展查控工作。朝阳市公安局抽调2770名警力开展排查、围捕工作,其中抽调1120名警力围绕脱逃人员逃跑路线开展地毯式搜查,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了以宋杖子镇石羊石虎沟村为中心点的内包围圈和以宋杖子镇毗邻的河北平泉和内蒙宁城周围30公里的外包围圈。出动600名警力在警务工作站和临时卡点开展查控工作,逐人核对,逐车核查。组织1050名分、县(市)局警力在辖区内开展摸排,广泛走访,深挖线索。同时,明确各参战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各参展单位要信息共享、通力协作。当天,朝阳市公安局印发协查通报2万份,在各街道、乡(镇)等地广泛发布、张贴。

10月4日中午12时许,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信息,脱逃的两名罪犯于11时35分左右逃至凌源市宋杖子镇石羊石虎沟村一小卖部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据此,指挥部立即安排侦查民警提取核查相关视频,并迅速组织搜捕警力1000余人、武警580人以及监狱管理系统300余名警力赶赴该村及毗邻的河北省平泉市榆树林子镇和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开展抓捕工作。紧急抽调420名警力会同之前搜捕警力,对宋杖子镇石羊石虎沟村及临近的平泉市榆树林子镇果树园、连云海、房申村开展大面积搜山工作。当日晚18时天黑后,所有警力投入到卡点堵控和路面巡逻工作中。同时,再次印发协查通报5万份,通过网络、电台等方式发布相关信息,广泛反动群众提供线索。并向赤峰、承德、通辽、张家口、锡林郭勒盟发布区域警务合作协查函,通报凌源第三监狱两名脱逃人员情况,请求区域警务合作各成员单位协助我市开展协查堵控工作。当日下午,接到区域警务合作协查函的河北省公安厅、承德市局和平泉市局也立即启动协作机制,抽调公安民警、武警官兵320人从河北方面同步进行搜捕,形成了两面夹击态势。

10月5日凌晨5时30分,辽宁、河北两省大面积搜捕工作再次同步展开。当日上午,指挥部再次获悉,其中一名脱逃罪犯王磊曾于10月4日18时35分许在平泉市榆树林子镇房申村一超市购买食品。指挥部随即将警力调往房申、连云海村附近,并将前方指挥部移至平泉市榆树林子交警中队,再次组织展开封控和搜山工作。下午13时许,市局再次增援100名警力,对平泉市榆树林子镇、台头山镇、杨树岭镇周边300平方公里进行地毯式搜捕,同时发动群众参与清查空房、蔬菜大棚看护房、机井房等,随时发现两名罪犯。继续加强外围堵控,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放协查通报。盯住逃犯可能再次露面的所有超市均布控5名警力,一旦罪犯再次出现,立即进行抓捕。同时,省厅抽调锦州、葫芦岛两市各200名增援警力也于下午抵达,并立即按照指挥部安排投入走访摸排和堵控工作。

10月5日中午,省厅副厅长刘家铎、刑侦局长姚伟等赶到前方指挥部,现场指挥围捕工作。10月5日晚24时许,指挥部安排凌源市局200名、武警100名、承德市局100名警力沿着国道101线和铁路沿线布警查控,缩小包围圈。

10月6日上午8时,现场指挥部调集辽宁、河北两省公安民警、武警和司法干部继续进行搜捕。一是紧紧围绕凌源宋丈子镇和河北平泉市榆树林子镇、台头山镇、杨树岭镇周边300平方公里包围圈继续进行地毯式搜捕。二是继续张贴发放协查通告,发动群众参与搜捕行动。三是围绕小卖店、小药店等罪犯可能再次出现的重点场所进行重点布控,安排专门警力蹲守。四是继续对罪犯逃跑走向进行必要的分析研判,动员辽宁、河北两省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司法干部以及当地党政干部积极参与搜捕,缩紧包围圈,确保罪犯无路可逃。上午8时20份,凌源市三十家子镇四道沟村李家屯村民组有群众报警称,发现两名罪犯在该村民组所在的高铁高架桥附近出现。指挥部立即调集警力前往全面封锁。辽宁省境内由凌源市三十家子镇四道沟村李家屯村民组由600余名公安民警、900名武警和100余名司法干部、100余名乡村党政干部与群众组成扇形包围圈进行搜捕;指挥部迅速前移到河北省平泉市台头山镇派出所,辽宁省武警总队政委吴俊义,省司法厅厅长林志敏,省厅常务副厅长潘春吉、副厅长刘家铎,刑侦局、督察总队等部门领导与河北省方面相关领导随指挥部指导开展摸排、围捕工作,调集河北省公安民警1130名、武警800余名、司法干部100余名、乡村党政干部及群众600余名从河北方向进行围捕,辽冀双方遥相呼应,迅速形成合围之势。

至此,此次围捕工作共组织调集两省公安民警4000余人、武警1000余人、司法部门警力1000余人,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迅速形成包围圈。10月6日13时许,辽宁、河北两省合围警力在河北省承德平泉市台头山镇烧锅杖子村将脱逃罪犯张贵林、王磊抓获。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