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公安全方位超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6 10:06:07
分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求,全方位超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2个涉黑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通过强大的宣传发动和政策攻心,先后有49名涉恶类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取得初步成效,9月上旬,中央扫黑除恶第三督导组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政治站位高,组织保障有力。始终把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对待,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扫黑办,先后召开全市全警会、调度会18次,听取汇报,重点调度,分阶段、分步骤、积极推进。市局党委成员分片包保,深入一线实地督导,全局上下形成“一盘棋”工作氛围。同时建立“涉黑涉恶犯罪重点人员信息数据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机制》、《重大涉黑涉恶线索、案件督办机制》,整合公安内部警种力量,同步上案,主动加强与检、法、纪检等部门协作配合,对全市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案件集中研判,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线索、案件,并采取上提一级、异地用警、异地办案的措施,开展强力攻坚。

宣传舆论广,导向传播鲜明。市公安局召开了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了“百辆警车进大集”宣传、万名群众大签名活动。集中印发了《关于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和各类宣传卡片、宣传单50余万份,在全市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国省干道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悬挂宣传条幅3000条,设置宣传板193个,LED显示屏2500处。利用全市有线电视、广播电台等媒体,借助互联网优势,丹东警事等微信公众号,借力百万警民微信群,以及公安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同步宣传,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此外,出台了《群众举报线索奖励实施办法》,对提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群众视情予以奖励,畅通举报热线,24小时受理群众来访来电。先后三次组织“百人督导工作组”涵45个小队、9个工作组,深入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线索实地摸排、督导。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建立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核查中心”,专人专职办公,对重点涉黑涉恶线索分析研判,核查卷宗,确保深挖彻查。

打击重点准,工作成效明显。丹东公安在全力配合省公安厅侦办东港宋氏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同时,成功侦破了10余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恶势力集团和恶势力团伙。在此基础上,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原则,将“治乱”列为同步打击重点,多警联动进行综合整治。特别是部分身患艾滋病和吞食异物的“两类人员”,以吞食异物为伎俩,疯狂作案,群众深恶痛绝。对此,丹东市公安局敢于担当,叫响了“宁可看守所环境不干净,也要让社会治安干净、老百姓生活环境干净”的口号,开展了“利剑一号”专项行动,共抓获两类人员320人次,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三门齐开”,顶着可能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和巨大工作压力,应收尽收,能押全押。同时,针对打响了全市治安乱象整治行动,共查处黑导游151人,清理沿江违规溜犬88起,清理沿江一线“低、慢、小”飞行器71起,查处黑车44辆,警告违停占道车辆2000余台次。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