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的“馈赠” 100万m3灾后沙石竟建成神奇穿越路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6 10:04:30
分享

抚顺清原红河谷自2004年开业至今,红河谷漂流接待游客总量超过390万人次。运营15年间,红河谷遭遇3次洪水,尤以“8.16”洪灾影响最重,光是河道里淤积的泥石就超过60万m3,3次洪灾总量超过100万m3。

今年漂流季后,红河谷人竟用勤劳和智慧变废为宝,用沙石打造出了一条美不胜收的崭新穿越路线,可徒步、可自驾、可越野。

红河谷漂流因水而来,亦饱受水灾之害。虽多次遭受洪灾,红河谷人却始终以顽强的意志面对自然灾害,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开展水毁重建工作,对属于国家资源的12.8公里漂流河道进行清理恢复环境。

红河谷漂流开业第二年(2005年),就遭遇了一次规模不大的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漂流河道及设施遭水毁。红河谷人不但只用几天时间就让景区恢复营业,还捐款10万元支援全县抗灾。

第二次是2010年“7.31”洪灾,当时景区正值改扩建,突如其来的洪水泥石流造成景区直接资产损失2936万元。

最严重的要属2013年的“8.16”洪灾了。当时水位直达半山腰,12.8公里漂流河道被泥石流夷为平地,仅河道淤积的泥石就超过60万m3,造成景区直接资产损失4669万元。可以说此次洪灾自救的工程量,与新建景区的工程量大致相当。

洪灾过后,董事长杨德全带领员工开展自救时有着清晰明确的思路,概括起来12个字:沙子上山、石头下河、花草上岸。

具体来说就是河道中淤积的沙土挖出来挪到附近山坡,建成了自驾车穿越道、越野车体验道、游客徒步健身道、整理出了周边百姓售卖市场。石块用于建设漂流产品,产品升级后,提高了游客体验度,同时注重恢复环境、保护植被。

今年漂流季结束,红河谷景区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建设,百万沙石铺就了12.8公里穿越路线。

今秋起,红河谷不再像往年那样入秋便收工打烊,而是开启了全新的旅游体验——赏枫、钓鱼、徒步、自驾、越野、烧烤、露营…… 精心设计的穿越路线时而与漂流河道并行,时而交错。游客体验驾车驰骋乐趣的同时,两岸景色更是美不胜收,奇石、枫叶、平湖、瀑布让人目不暇接。

反复试验以求提高游客体验的同时,景区特别注重安全。穿越路线的坡度、宽度、弯道等经过多次修改测试,确保安全无忧。如果想慢一点、近距离欣赏美景,还有徒步路线可走,与自驾、越野路线互不影响。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