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瑰宝“盛京满绣”旗袍文化节大放异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3 13:06:25
分享

艺术瑰宝“盛京满绣”旗袍文化节大放异彩

在“盛京1636——第二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期间,“盛京满绣”分多场次进行了精彩展演

盛京满绣被称为“中国清代皇族刺绣”,是“旗袍故都”沈阳城的非遗瑰宝之一,是沈阳地区独有的刺绣技艺符号, 也是辽宁省著名的文化名片,曾多次作为省内重要文化项目出访海外。

在 “盛京1636——第二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期间,“盛京满绣”分多场次进行了精彩展演,充分展示了我国旗袍文化的魅力,推动非遗产业化进一步发展;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原则,重视满绣技艺在民间的传承,积极推动非遗艺术扶贫、刺绣技艺下乡,在非遗产业与公益慈善相结合领域起到龙头作用;此外,“盛京满绣”深入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沈阳市文联共同打造“我和旗袍的故事”系列文艺活动,并成为本届国际旗袍文化节的重点项目。

9月19日,“盛京1636——第二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在故宫和大帅府的连接地通天街广场盛大启幕,1636位模特身着旗袍,在故宫、帅府这历史名胜古迹的实景之中进行走秀表演,打造出世界最大秀场。而在这堪称世界最大的秀场之中,作为皇家礼服的代表,身着“盛京满绣”旗袍的格格们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盛京格格仙儿乐团的演奏,令观众们惊为天人,仙乐飘飘,令人心旷神怡,为这故宫增添了一道璀璨夺目的盛景,看到了古典与现代的交相辉映。更有欧洲面孔的美丽女子们,身着“盛京满绣”旗袍,微笑着走来,这中西结合的典范,别有一种风情与秀丽,展示出满绣艺术现代、时尚的国际化形象。

作为非遗文化领军企业,“盛京满绣”注重社会效益,重视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盛京满绣”传人杨晓桐与省内多个乡村合作,以优秀传统技艺培养乡村技能人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她打破非遗绝技“传内不传外”的传统,截至2018年上半年已培训1500多学员。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厚重博大的旗袍文化讲好沈阳故事,打造“中国旗袍之都”,按照沈阳市委宣传部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首届“盛京满绣”杯“我和旗袍的故事”系列活动于9月21日至25日隆重开启。

沈阳市文联组织的“我和旗袍的故事”系列文艺活动是作为第二届中国(盛京1636)国际旗袍文化节的重点项目,活动围绕旗袍服饰文化内容,让老百姓用艺术语言讲述自己在生活工作中、研究创作中与旗袍结下的艺术之缘及深刻感悟,活动涉及文学、摄影、书法、微电影、民间艺术等文艺门类。(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