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庆祝建校95周年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5 15:08:01
分享

9月15日,东北大学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暨一流大学建设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校董会代表、院士校友代表、校友企业家代表、海外校友代表、各地校友会负责人、辽沈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校友代表、学校老领导、学校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和在校师生代表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熊晓梅主持会议。

东北大学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作了题为“携手前行在永远奋斗的路上”的主旨讲话。赵继表示,95载风雨兼程,95年峥嵘往昔。东北大学矢志追求崇高梦想的奋斗轨迹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在这条奋斗的路上,“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熏陶铸就了东北大学百折不挠的风骨品格;“求是创新、敢为人先”的探索态度支撑起东北大学持久不变的报国情怀; “做中国新型工业化引领者”的办学目标彰显出东北大学的责任和担当。90年校庆以来的五年里,全校师生在以坚忍不拔的毅力、舍我其谁的意志和一往无前的意愿全力推进学校一流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实力不断增强,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开放发展取得实效,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赵继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对高水平大学的期待和召唤。面对百年东大的美好明天,东北大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走创新型、特色化、开放式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学术立校的大学使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方针。行者致远,拓者无疆,希望全体东大人凝神聚气,心心相印,携手前行在永远奋斗的路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柴天佑教授致辞表示,作为一名在东北大学学习、工作、生活了30多年的教师,在展望百年东大美好蓝图的历史时刻,深感使命之重大。回首95载光阴,实干、报国、创新、卓越成为东北大学不变的文化底色,扎根中国,培育英才,成为东大教职工永恒的人生追求。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教职工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担当的气魄,冲锋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奋战在管理服务最前沿,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稳步前进,成为东大教师应有的担当和风范。为实现百年东大梦,全体教师要以舍我其谁的自信、中流击水的雄心,献身东大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本,执着教书育人,努力将工程优势转化为学术优势,引领工业发展方向,为实现30余万师生校友共同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校友代表、校董会副主席、江河集团董事长刘载望致辞表示,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次航行,东北大学就是我们人生梦想起航的地方。28年前,我踏入母校,在师长的教诲和关爱下,我深入了解社会、思考人生、致力实践,收获了走向未来的自信,树立了人生理想。如果把人生中的挫折磨难比作航行中的惊涛骇浪,东大精神就是照亮前方的灯塔。每每彷徨徘徊时,正是“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一次又一次坚定了我勇往直前的必胜信念。如果把人生的最高追求比作航行的目标与方向,东大卓越的品格就是彼岸最灿烂的坐标。我始终把“饮水思源,爱民族,荣江河,利人利己利社会”作为江河的训言。衷心感谢母校教育引导我们踏出了人生重要的第一步,作为校友,我们将始终铭记母校教导,关心母校发展,并竭尽所能为母校的事业贡献力量。

校董会副主席,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致辞表示,东北大学为钢铁行业培育了大批顶尖科研人才,引领行业不断取得最前沿的学术成果,攻克了一系列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为我国冶金工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河钢高度重视与东大的合作,双方建立了长期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双方开行业之先河,设立河钢东大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工艺-装备-产品-服务”一体化创新,推动了河钢全面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与此同时,河钢与东大定期联合举办河钢东大国际学术年会,为世界钢铁行业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搭建了全新平台,聚集全球创新要素,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河钢与东大的合作,开启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全新路径,成为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

东北大学校友、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副校长余艾冰致辞表示,一流大学建设的终极目的是培养在更广阔视野下的一流人才。因此,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需要一支既能继承传统、又能适应时代潮流,既能客观地看待自身、又能清醒地审视世界,既能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又能引导他们洞察国际前沿的教师队伍。大学永远是学生的大学。在读书阶段,不同时代学生的共同点是一样的。从小的方面讲,都被打上了“东大人”的印记,需要面对未来东大的使命;从大的方面说,分别被打上了属于各自的时代印记,需要面对未来时代的使命。这两个使命具有丰富的内涵,但是他们的共同之处是“勇于担当,不断奋斗”,是自觉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作出贡献。

东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致辞表示,东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著名学府。近年来,东北大学以“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引领作用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丰硕成绩,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作为曾经在东北大学工作过的人,由衷地为东北大学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和骄傲。今天,东北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迎来了共同的战略机遇期。希望兄弟高校携手并进、不忘初心,为实现“传承文明,开创未来,育材兴国”的教育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担起责任、履行承诺、贡献力量。

熊晓梅最后表示,在面向东大百年的历史节点,广大来宾和校友,把一段回忆和深情献给了东大,把一份信任和期望留在了东大。有梦想、有情怀的全体东大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共筑百年东大梦,用汗水和智慧、责任和担当,为早日把东北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庆祝大会在全场整齐嘹亮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校庆期间,东北大学还开展了一流大学建设高峰论坛、第四届校董会董事大会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校庆音乐会、东北大学校友总会五届四次会议暨校友企业家协会成立大会、百位杰出校友及知名人士报告会等主体活动。围绕“建设一流,共筑梦想”校庆主题开展的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烘托了喜庆热烈的校庆氛围,突出了学术校庆、内涵校庆、共赢校庆,凝聚了广大校友和师生的智慧,激起了全体东大人建设一流大学、建设百年名校的磅礴力量。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