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在大连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6 17:26:37
分享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主办的“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高峰论坛”日前在大连启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等数十名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上百位人工智能、水下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与会专家围绕水下机器人的视觉与感知、路径规划与智能决策、多智能系统的协调等问题展开研讨,并对现有的水下机器人设备进行展示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生活。去年4月,大连理工大学与獐子岛集团达成共识,成立“大连理工大学——獐子岛集团水下机器人联合实验室”,围绕水下机器人等海洋装备自动化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并就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联合项目申报、技术成果转化等深入合作。

郭东明表示,希望通过高峰论坛将人工智能与水下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和海洋牧场产业有机结合,针对该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前沿方向开展深入探讨与实践。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奇峰从石油平台服务、深海科考及救援打捞等领域系统分析了当前国际水下机器人作业需求、作业技术及作业工具研究现状,全面介绍了水下机器人作业技术领域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并根据当前国际水下机器人作业技术研究热点对未来水下机器人作业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思考。

论坛将同期举办“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队伍参与目标识别、定点抓取、自主抓取三类项目的竞技。决赛环节,水下机器人将在獐子岛海洋牧场展开水下海参抓取角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