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认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2500多项

作者:孙大卫 来源:辽宁日报
2018-08-27 09:33:33
分享

我省累计认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二千五百多项

为民企“小巨人”打开发展新空间

8月下旬,走进盘锦辽东湾新区,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在手机摄像头领军企业——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几十名技术工人一丝不苟地进行操作。在盘锦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注塑车间里,36台注塑机正在紧张作业。凭借技术优势,塑造品牌价值,我省众多“小巨人”企业今年订单不断,已经在各自的市场细分领域独占鳌头,成为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型发展之路,一个又一个“小巨人”茁壮成长。

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认定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产品认定。截至目前,我省累计认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2500多项,其中涉及装备制造、电力、化工、医药、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一大批具有产品(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接连投入生产,部分企业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技术龙头。

“小巨人”企业虽然技术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却容易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为此,我省积极开展“专精特新”银企合作对接活动。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融资性担保机构优先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助力企业打开销路,让好产品为更多人所知,我省多次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区域性展销洽谈活动。利用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省内外展会,推进中小企业间交流与合作,帮助中小企业拓宽市场、增加订单。同时,鼓励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各类社会服务资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研发设计等服务,促进企业逐步提高产业化水平。

为激发这些“小巨人”的潜在力量,我省还将实施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从智能制造、互联网+、军民融合、专精特新、产业整合等方面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产业链上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和协同创新,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主导搭建特色平台、大企业建立共享平台,为中小企业服务。(记者孙大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