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满绣”版权全球推广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5 13:54:24
分享

“盛京满绣”版权全球推广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盛京满绣”版权全球推广启动仪式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召开

8月24日,由辽宁省新闻出版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辽宁教育出版社举办的“盛京满绣”版权全球推广启动仪式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召开,并正式签约 “盛京满绣”立体化出版工程。

“盛京满绣”立体化出版工程包括教程出版、有声读物、在线教学、文创产品开发及进出口贸易、满绣技艺培训、满绣作品展演、满绣公益扶贫等。辽宁教育出版社介绍,即将出版的“盛京满绣”系列图书包括三部——《盛京满绣教程》、《盛京满绣之<盛京赋>》、《盛京满绣之<红楼梦>服饰赏析》,这三部书及另外7本中国传统民俗系列丛书现场即吸引外国出版社并达成阿拉伯语出版意向。

《盛京满绣教程》由“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巴彦殊兰(杨晓桐)结合自身20余年的刺绣经验亲自编写,配有科学化的音频讲解,方便学习者边听边练。出版社还将围绕“盛京满绣”技法录制教学视频短片,为学习者带来更直观、更生动的学习体验,并将该书翻译成多国语言,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盛京满绣之<盛京赋>》一书,缘于清朝乾隆皇帝东巡沈阳写下的《盛京赋》,曾被译成法文在巴黎出版。为更好地诠释沈阳与巴黎绵延几百年的深情厚谊,杨晓桐用与沈阳巴黎两地的实际距离等长的金箔丝线绣制出由辽宁省书协主席胡崇炜重新书写的全本《盛京赋》,书中配有乾隆和伏尔泰的精美绣像。《盛京赋》线装书成品现已完成三本:一本被辽宁省博物馆收藏、一本被法国巴黎博物馆收藏、一本即将进行拍卖。即将出版的《盛京满绣之<盛京赋>》纸质图书将配上“盛京满绣”的精美绣品,做成礼品书在全球发售。《盛京满绣之<红楼梦>服饰赏析》堪称读红楼、学历史的典范之作,杨晓桐与清史专家、红学专家一道将《红楼梦》中的975位人物的服饰进行历史解读和高度还原,用精湛的满绣技艺将全部服饰制作出来,据介绍,该项目估值已达上亿元,这本书的出版将还原几代人的红楼梦。

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京满绣” 是沈阳地区独有的刺绣技艺符号,被称为“中国清代皇族刺绣”,是辽宁省著名的文化名片,曾多次作为省内重要文化项目与海外进行交流,已经走向国际化。2017年参加辽宁省对外友好协会的欧洲巡展,受到欧洲人民的欢迎和喜爱,2018年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将带“盛京满绣”200副作品去欧洲巡展。今年6月,“中东欧代表团辽宁行”曾专门参观“盛京满绣”,参加沈阳全力打造东北亚“四个中心”2018中国沈阳全球发布会议活动的海外媒体代表们在沈阳故宫观看了“盛京满绣”艺术展演。

在此次“盛京满绣”版权全球推广启动仪式上,杨晓桐对“盛京满绣”的传承工艺做了讲解、展示,观众还有机会欣赏到美轮美奂的“满绣”旗袍秀和新民乐女子乐团“仙儿乐团”的精彩表演。

此次活动致力于让世界更好地了解“盛京满绣”,将“盛京满绣”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推向国际市场,用满绣艺术讲好鲜活的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我国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辽宁教育出版社表示,将“盛京满绣”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教育传播数字化出版工程”重点扶持建设项目,以立体化全媒体的出版活动、版权贸易,引领非遗艺术发展,打造传承满绣技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和阵地,让传统牵手现代,跨界融合创新,让广大人民群众重温“非遗”的美好记忆,让“盛京满绣”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关注下焕发异彩。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