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复刻传世国宝 方特创意重现北宋千里江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1 11:49:13
分享

科技复刻传世国宝 方特创意重现北宋千里江山

游客可通过独创的“飞行观画”模式,在直径 22 米的巨幅球形银幕前,领略《千里江山图》风采。

2017年,《千里江山图》在北京故宫展出时引发轰动并激起一波古典文化热潮。传世名画的亮相也引起了华强方特关注。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感受国宝魅力,方特随即组织三百余人的技术与创意团队,尝试对《千里江山图》进行再创作。最终,经过一年钻研,方特团队突破众多难关,实现了国宝的数字复原,打造出方特首个中国画飞翔球幕影院项目——《飞越千里江山》。

8月11日-10月7日,游客可通过独创的“飞行观画”模式,在直径 22 米的巨幅球形银幕前,领略《千里江山图》风采,感受青绿山水巅峰之作的美妙意境与磅礴气势。《飞越千里江山》是华强方特首次尝试将中国古代经典的文化艺术作品包装成主题乐园项目。

王希孟绘制《千里江山图》时先后进行了五道工序,才让画面呈现出青绿山水的生动意境。主创人员通过反复观察原作,仔细分析中国传统绘画的勾勒、皴染技巧,从作品的每个形态细节中观察勾线、绘画、上色,根据原画绘制的大概步骤,先后进行了十次数字着色,力求做到忠于原画。

“千年前,王希孟通过画笔将壮阔的北宋千里江山创作成一副青绿山水画;千年后,方特的数字艺术家们将原作转化为三维作品,这是历史的轮回。”总导演丁亮这样形容《飞越千里江山》的创作过程。

另据介绍,为丰富游客体验,让项目更具故事性和沉浸感;《飞越千里江山》主创团队还把很多创意融入故事中。他们将宋徽宗创作的著名绢本设色画《瑞鹤图》进行数字复刻后放在影片开头,让游客先跟随仙鹤飞入宫殿聆听宋徽宗赵佶与蔡京有关王希孟的对话;然后,仙鹤再伴随游客进入千里江山长卷中飞翔。

总导演丁亮表示:“我们希望在文化领域深耕细作,在科技领域攻坚克难,打造更多技术领先、内涵丰富的主题乐园项目,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国文化,为中华文明复兴而努力。”(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