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满绣扶贫车间启动为渴望脱贫村民搭建学习就业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1 09:40:40
分享

盛京满绣扶贫车间启动为渴望脱贫村民搭建学习就业平台

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巴彦殊兰(杨晓桐)在扶贫车间传授技艺。

8月9日上午9时30分,“辽宁省省级定点创业扶贫车间”启动仪式在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招束沟镇拉各拉村举行。

盛京满绣技艺传承扶贫(孵化)车间是全省首个省级定点创业扶贫车间,也是阜新市首个挂牌成立的创业扶贫车间,是全省就业扶贫工作的排头兵和推进器。它的成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和示范带头作用。

今年,是阜蒙县整体脱贫的关键年。几年来,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总体部署,坚持对拉各拉村进行“真扶贫、扶真贫”,使村部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建档立卡户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帮扶单位的关怀。通过在阜蒙县打造的沈阳盛京满绣技艺传承扶贫(孵化)车间,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以“扶贫扶志扶智、将输血变造血”为宗旨,达到脱贫攻坚、巩固提高的目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加深满蒙文化交流,打破非物质文化传承中的传统束缚,不断加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今年年初,中心与省、市、县各级各部门、单位一道,对盛京满绣(辽宁绣春秋工艺绣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多轮次的调研考察和实质性接触,充分考虑定点帮扶村——拉各拉村的实际情况,结合满绣工艺上手迅速、场所多样、时间机动的用工特点,最终确定了先培训、后签约、订单式、有保障的合作模式。

盛京满绣扶贫(孵化)车间的建立,为渴望脱贫增收的拉各拉村村民搭建了一个学艺术、学技能、速就业的平台,也为全镇、全县乃至全市、全省的实施就业扶贫拓宽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向,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指导性和复制性。启动仪式上,县委、县政府也明确表态,将以辽宁省定点创业扶贫车间为抓手,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并为沈阳盛京满绣技艺传承扶贫(孵化)车间的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为阜蒙县实现小康奠定坚实基础。(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