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沈阳市教育局扶贫工作组为高三家子村指导 “手工制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6 13:50:00
分享

2018年7月23日,沈阳市教育局驻高三家子扶贫工作组组织开展“勤劳建设新农村、巧手编织新生活”、《手工制作》课程指导活动,沈阳市教研院聘请了沈阳市手工制作专家组谭琳琳、毕雪冰、陈超三位老师,来到法库县秀水镇高三家村,为当地村民妇女传授《手工制作》技术,带来“绳结编织、丝网花制作、手工皂制作”三项课程。得到高三家子村民妇女热情欢迎。

为了有效贯彻落实沈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闫凤霞“七•一”慰问驻村扶贫干部时,对市教育局扶贫工作组提出的要求:“驻村干部要发挥教育系统的工作优势,挖掘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工作,不仅完成市委指定的工作目标,也要为村里的百姓多办实事,为新农村的发展做出贡献,完成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2020年乡村脱贫攻坚战。”

市教育局负责“法库县秀水河子镇高三家子村”的扶贫工作组全体成员,在市教育局张国荣副局长的带领下,发挥“马上办、钉钉子”、“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精神,群策群力、团结一心、充分发挥各自工作岗位才能,制定出为村民办实事的一系列计划方案。

在市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赵晓峰同志指导下,高三家子驻村扶贫组围绕沈阳市教育研究院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工作特点,为丰富高三家子村妇女群体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妇女,挖掘传统手工制作技术,增强资源利用意识,设计“手工制作”指导系列课程。本项活动方案得到教育研究院穆道欣书记、王军院长的重视与支持,研究院聘请了沈阳市手工制作专业领域内的优秀教师,作为本项活动的支持力量。

为了“手工制作”指导课程能够顺利落实,扶贫组几位同志分工协作,各自发挥自己本职工作的优势。总体安排由市局高三家子驻村扶贫组组长,化工学院李强老师负责与村长、治保主任联系,对村民妇女进行通知与组织,参与本次活动的妇女村有30余人。沈阳二中周中健老师负责电教投影设备的安装,负责与马老师一起接送授课教师。沈阳市教育研究院马老师负责聘请讲课专家教师,共同研究课程方案和组织操作材料与工具。

7月23日,在高三家子村委会积极配合下,市教育局高三家子扶贫组组织开展的“勤劳建设新农村、巧手编织新生活”手工制作指导活动如期进行。手工制作指导活动按照计划设计三项课程内容。沈河区初中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谭琳琳老师指导的“绳结的编织技术”,浑南新区教研员毕雪冰、六十三中学陈超老师共同指导的“手工皂的制作、丝网花制作”课程。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提高广大农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让农民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促进农民转型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民,形成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格局,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们扶贫组本项工作宗旨。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扶贫工作指示要求,创造性开展扶贫工作,为更好地完成扶贫工作任务不断设计新的工作思路。引领高三家子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活之路。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