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辽宁省全面启动生源地国家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3 11:19:58
分享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举措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役。近年来,辽宁省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将助学贷款作为教育扶贫、精准资助的重要手段,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众多贫困学子圆了求学梦。

辽宁省自2011年开展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以来,不断创新服务的方式方法,提升覆盖广度和支持深度,截止2017年底,全省已累计发放国开行国家助学贷款9.81亿元,贷款学生7.16万人,共签订贷款合同15.93万份,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奠定了基础。

7月20日,辽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国开行辽宁省分行召开了“辽宁省2018年国开行国家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培训会议”,标志着辽宁省2018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已全面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日起就可以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国家信用助学贷款了。各县(市、区)按照“精准资助、应贷尽贷”原则组织助学贷款受理工作,不预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并在多个方面完善机制,提高受理效率。

全面推行贷款合同电子化是今年生源地助学贷款的一大亮点。推行电子化合同,能够有效解决学生和家长在申贷过程中有关资料复印量大、效率不高等问题,同时,也能够为银行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和提升效率。为此,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启动前期,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就完成了设备安装和调试,为合同电子化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期间,辽宁省教育厅要求各县区要开设充足的受理点和受理窗口,配备充足的电子合同等办公设备,确保场地、设备和人员充足齐备,提高办理效率。受理量特别大的县区,要设置学生、家长休息处和咨询处,通过预约、分散受理、错峰受理、流水线作业、延长受理时间、增设受理点等方式分散人流,杜绝出现学生、家长排长队久候和往返奔波的现象。同时,为实现“家门口办贷款”,要求在受理人数比较多的县(市、区),推动贷款办理由县(市、区)中心城区向高中、乡镇下沉试点,在乡镇中心校和中学设立了贷款办理点,并安排专人受理贷款申请。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