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加油,为了接续远方的战斗 ——空军航空兵某部实战背景下空中加油训练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3 10:24:07
分享

加油,为了接续远方的战斗 ——空军航空兵某部实战背景下空中加油训练纪实

飞行员登机后认真检查座舱设备(摄影:薛小岭 李凯)

加油,为了接续远方的战斗 ——空军航空兵某部实战背景下空中加油训练纪实

成功对接(摄影:薛小岭 李凯)

加油,为了接续远方的战斗 ——空军航空兵某部实战背景下空中加油训练纪实

空中绣花活 (摄影:薛小岭 李凯)

盛夏时节,空军航空兵某部完成突防突击、下半夜实战化训练后,即转入空中加油训练。与以往加油普训不同,这次空中加油设置实战背景,全程在陌生空域实施,加油后即展开自由空战对抗训练。飞行员在实战环境中锤炼,作战能力取得实质性提升。

区域外加油:“航行半径”向“作战半径”延伸

某机场,天色灰蒙,空军一级飞行员蔡宗君、侯伟涛驾驶国产新型战机加力滑行,慑人心魄的嘶鸣中两架战机尖刀般刺入苍穹。

升空后双机即奔赴预定陌生空域与加油机会和实施空中加油。战机一路穿云,飞行200余公里后进入预定空域。两人根据态势信息运用机载设备准确截获加油机位置,蔡宗君观察加油空域天气状况可行,轻推油门驾驶战机与加油机间隔逐步缩小,先行实施加油。加油机像一座山在他上方晃动,一种巨大的心理压迫感向蔡宗君袭来。而受气流和其他因素影响,靠软管连接的锥套摆动也很大。平复情绪后蔡宗君轻扶油门卡好位置缓慢前移,3米、2米、1米,只见加油软管轻微一抖对接成功。

近年,随着空中加油普训的常态化,该部飞行员已逐步掌握空中加油技术,有效解决了战斗机“腿短”的问题。成果面前该部党委却敏锐注意到,航行半径不等同作战半径,空中加油需在实战环境下检验,其加油的成功率更是飞行员战斗能力的体现。为此该部设置逼真战场环境,在安全可控范围内组织陌生空域空中加油训练,加油机不在与受油机同场起飞,伴随加油,而是异地机场起飞陌生空域加油。本次训练加受油机机场直线距离500余公里,加油空域距本场200公里以上。加之长途奔袭天气变化等因素,有效检验飞行员会和,对接,加油,解散等空中加油中多个高风险环节下的实战能力。

全疆域作战:不再“简单意义”上完成空中对接

空战开始。“蓝机”抢先出招紧咬不放,“红机”翻转腾挪连续做出不规则机动,利用阳光“金蝉脱壳”。记者在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指挥中心实时动态监控终端看到,刚刚完成空中加油的两架战机飞向预定陌生空域随即展开搏杀。

“这组打的不错,战术机动也很好,准备进入2次加油。”

“明白”。

自由空战对抗训练结束后飞行员张超、郭雨根据剩余油量情况,进入预定陌生空域会和加油机进行2次空中加油。与首次加油相比经过空战后飞行员精力和体力消耗较大,对于精准精细操纵飞机,完成空中“绣花活”提出更高要求,哪怕操作杆有丝毫偏差,也会危及到加油的成败与飞行安全。张超和郭雨凭借着精心的地面演练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抓住云层上下1000米空间,调整好战机与加油机的速度差、距离差,双机同步均实现一次对接成功。

一次成功对接,体现的是技战术能力更检验实战环境下飞行员的心理素质。该部飞行领导告诉记者实战中一分钟常常决定胜败,加油的成功率不仅有效避免飞行员出现浮躁情绪、引发次生问题,还可有效减少飞行员体能消耗,最大化节约加油时间。

要使飞行员具备全疆域作战的能力和气魄,加油成功率是首要,而地面准备质量则是影响加油成功率的关键。为此,该部主要领导全员投入地面摆练,精心调整模拟器的距离和角度,用手指当标志线,判断飞机空中距离,用双脚一步步丈量飞机间的空中速度差,让飞行员在训练现场实际体会锥套逐渐接近飞机模拟软管随气流波动摇摆不定的状态及模拟锥套和飞机相对运动的感觉。经过10余个工作日的摆练,取得实质性进展。

空战加油本是公认高难科目,又与自由空战对抗训练相结合,面对记者的担忧飞行员们给出答案:“加油不是目的,实战才是根本。空中加油不是简单意义上完成空中对接,是衡量一个国家空军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

为使飞行员练就能打胜仗的真本事,该部将本次空中加油与空战对抗相结合,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开展预想预防,严格把控航里学习,技术研究,模拟训练等各个环节,着力锤炼飞行员远程奔袭,连续作战的能力。

训与战链接 :“训练效益”向“作战效益”提升

“空中加油时受油机与加油机离得非常近,是在加油机身侧方,在涡流的影响下,飞行状态较难保持,因为离得近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状态变化,这个时候心里是最关键的,一定不要急。特别空战后体能的消耗,二次加油时注意力更要格外集中,操纵动作要精准,控制好速度差,谨防飞机间刮碰。要始终在涡流区域附近飞,寻找机会实施对接加油。”空勤休息室,飞行员侯伟涛正认真聆听教员的讲评,脱下抗核服的他露出已被汗水浸透的衣背。

在飞行训练现场,我们看到每个架次下来,训练参谋都在第一时间将飞参数据导入三屏机,通过评估系统及飞参视频对空中加油和空战过程进行效果评估,每名飞行员都有量化指标,根据加油成功率和空战胜率进行量化打分。每一架次教员都细致讲评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和不足。有效促进训练效益向作战效益提升。跟班训练的飞行大队教导员唐静波透漏:“飞行员下来后马上组织回看飞参,与加油机会和时间、空中加油时的状态、加油成功率、对抗空战态势都按打仗标准小结讲评,哪里做得不好?下一个架次如何改进?如果这个架次没有好的改进意见,下一架次这个飞行员是不能上的。退场后,飞行员还要集合起来把所有视频在过一遍,哪些环节需要改进,每组训练都搞这样的集智攻关,切实将提升训练效益转到提升作战效益中来”。

落日余晖,一天的空中加油训练结束了,经过一天的所见所感,我们真切体会到该部在空中加油训练科目上已不再是简单意义上完成空中对接,他们将继续探索和挑战在远程奔袭,突破封锁,空中格斗等方面进行空中加油的大胆尝试和训练,不断在真实的战场环境中延伸作战半径,接续远方的战斗。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