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辽宁省环保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9 15:19:23
分享

7月19日,辽宁省环保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做好辽宁省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大会受到省厅党组高度重视,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来鹤出席会议并讲话,环保厅副厅长范国华主持会议,环保厅副厅长赵恒心传达了干杰部长在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沈阳市、大连市做典型发言。省厅各位厅、办领导,纪检组长,总工;厅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市环保局在分会场参会。

来鹤指出,回顾昨天,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成效显著。全省环保宣教战线的同志们,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宣传工作,为全省环保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重大主题宣传影响广泛;新媒体矩阵建设稳步推进;新闻发布力度明显加大。审视今天,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更加重要,要充分认识到,提高公众环境意识,需要宣教部门发挥作用。环保靠宣传起家,还要靠宣传发展。当前,宣教工作不是弱化了,而是加强了;宣教工作的地位不是下降了,而是提高了;宣教部门作用不仅要发挥好,而且要发挥得更好,要好中再好。现在,全省正在进行事业单位改革,接下来,还要进行政府机构改革。无论事业单位、政府机构怎么改革,全省环保系统宣教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宣教部门这支队伍不能散,一定要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推动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来鹤强调,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要围绕环保重点工作,选好节点,抓住时机,做好策划,开展好主题宣传,努力打造一批宣传效果好、影响力大的主题宣传品牌。

来鹤强调,要做好舆情应对。属地涉事部门是第一责任主体,要扎实做好舆情采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全省环保系统每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是舆情应对和舆论引导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增强舆情处置的预见性和主动性,重大舆情要在第一时间向本级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报告。对热点和重要舆情,要组织力量研究制订应对工作方案,做好舆情回应,妥善回应公众关切。

来鹤强调,搭好媒体建设平台。一方面要利用好传统媒体,讲好辽宁环保好故事。另一方面要发展好新媒体。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要努力办好本单位的网站、网页、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微信公众号,有条件的可开发手机新闻客户端,充分发挥新媒体互动优势,关注网民实际诉求,推进线上线下互动,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同时,在有关环保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的讨论中,要敢于发声、及时发声、准确发声,有效引导公众客观理性认识。

来鹤强调,要搭好组织领导平台。各市和县(市、区)环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把生态环境宣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加强指导,要坚持把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与各项环保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内设处室、直属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生态环境宣传主体责任,既要干好业务工作,也要做好宣传工作,不仅要会干,而且更会说,要主动考虑宣传安排,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及时提供宣传素材。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把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和业务部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来鹤要求,要搭好宣传队伍建设平台。新闻发布会是舆论引导的“重器”,按照环境部要求,省厅已经设立新闻发言人,各市环保局也要设立新闻发言人。要为新闻发言人和通讯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确保列席重要会议,阅读重要文件,参与重大事件处置,及时准确地了解相关情况。市环保局原则上要设立专门的新闻宣传机构,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设立专项工作经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练好兵,打造专业宣传队伍,增强讲好辽宁环保故事的本领,不断提高舆论传播和引导工作的能力。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