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开幕式综合音乐会在沈阳音乐学院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8 11:31:33
分享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开幕式综合音乐会在沈阳音乐学院启幕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开幕式综合音乐会现场演出

7月16日晚,“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届年会”开幕式综合音乐会于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拉开帷幕。莅临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0届年会的专家学者及沈阳音乐学院领导干部及广大师生到场聆听。

音乐会由多位艺术家、民间艺人及沈阳音乐学院师生倾情演绎,以东北地区的音乐文化语境为背景,以民歌、曲艺、戏曲、器乐四大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体裁形式,结合富有满族民间特色的歌舞音乐,展现了传统民族音乐魅力。音乐会在《放风筝》《小拜年》《双回门》三首经典二人转小帽充满东北韵味的旋律中拉开了帷幕。阜新东蒙短调民歌《乌云珊丹》、借鉴民歌中的山歌而作的《阿里山的姑娘》、黑山二人转《秦香莲·韩琪杀庙》、复州东北大鼓《昭君出塞》、岫岩单鼓《火龙传·挂灯笼》、评剧《黛诺》选段“山风吹来”、秧歌剧《夫妻识字》等作品优美抒情、生动传神,体现了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独特民族音乐韵味。高胡、古筝、扬琴三重奏《春天来了》,板胡独奏《月牙五更》,古筝独奏《四段锦》,马头琴独奏《吉祥的祝福》展示出了民族器乐的强大表现力与艺术魅力;群舞《栾满·融趣》、单鼓舞《源鼓·逐日》将民间舞蹈进行了艺术化的展示,体现出了音乐与舞蹈等艺术形式在传统民间艺术中的融合。音乐会在喜气满溢的吹打乐《龙舞丰年》中圆满落下帷幕。

本场音乐会作为“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届年会”首场音乐会,为民间音乐艺术家们搭建了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中国传统音乐的发展成果,对提高中国传统音乐的关注度、扩大传统音乐在民众中的影响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