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走进铁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5 17:25:47
分享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走进铁岭
小志愿者讲解员正在为参观的学生们讲解有三千多年历史的甲骨文

7月15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书法作品展”走进铁岭开幕式在铁岭市群众艺术馆举行。

“让你爱上中国字”是沈阳市宣和艺术馆的自有版权项目,也是沈阳市着力打造的品牌性艺术惠民项目,2017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该项目以书法为载体,旨在传播汉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播下汉字文化的种子,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2015年启动以来,每年一个主题,五年一个系列。2015’汉字之美,2016’汉字之源,2017’汉字之体,2018’汉字之遗,受众已达十余万人。

此次“让你爱上中国字”走进铁岭,主要展出的是130多个甲骨文字。开幕式上,负责讲解的是来自沈阳市的中小学生,他们是沈阳市宣和艺术馆的志愿者讲解员。一个八岁的孩子讲解有三千多年历史的甲骨文,这样的场面意味深长。而他们生动、有趣的讲解,更是吸引了在场的所有观众。他们从2016年成为志愿者讲解员开始,每个假期都在宣和艺术馆学习、服务、讲解,到这个暑假,已经走过了五个假期。小讲解员钟文是二年级学生,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时还没有上小学,而王思文已从小学升到了初中。

“让你爱上中国字”项目主持人和创作者张振忠教授说,2017年,甲骨文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定为世界记忆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甲骨文,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由孩子们讲解是在实践中发现的一种有效传播形式,而深层次的目的,是要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他们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让他们觉得中国字有故事,有历史,有形象,有意思,好学好玩,从而引导他们热爱传统文化,知道中华民族的根是什么,在哪里,怎么学习和传承。张振忠说,增强文化自信不是喊口号,要有内容、方法和渠道,要注重实效,这是我们在实践中最突出的感受。

组织志愿者讲解,是“让你爱上中国字“项目探索和积累的一条经验。志愿者首先是学习者,然后是传播者,将来是传承者。宣和艺术馆已招聘志愿者2600多人,培训千余人,上岗讲解的500多人。开幕式上,志愿者讲解员讲解的时候,围在最前面的也是中小学生,他们是铁岭的小志愿者,边听边记,边学习边体会,经过选拔、考核等程序后,他们很快就将担负起在铁岭的讲解、传播任务了。

此次“让你爱上中国字”走进铁岭,是由中共铁岭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作为城际间的文化交流和惠民活动,沈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直接参与。展览期间,还将组织“让你爱上中国字”专题讲座和书法教师的笔会。主办者说,所以把时间选在这个时段,一个重要的思考,是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学校放假后,进入社会文化大课堂,过一个爱上中国字的暑假。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