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辽宁新闻

辽宁省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7-04 10:28:55
分享

7月3日,记者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辽宁省委日前印发了《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召开了全省思想政治工作暨“新时代辽宁精神”发布电视电话会议,就做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全省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据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庆才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2016年和2017年,中央和省委都分别召开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而且出台了有关意见。全省高校在省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这两个文件,这一段时期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改进。

一是加强了高校思想政治引领。特别是十九大召开以后,及时组织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党委的中心组学习,举办报告回、研讨会、座谈会和各级干部、师生的轮训班。

二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认真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了高校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制。近两年,也通过开展高校党建质量年活动和高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高校基层党建的基础。充分发挥了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书育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我们的有关政策对高校思政队伍建设做出了规定。有4个指标: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本科院校按1:350配备、专科院校按1:550配备,高校专职辅导员师生比1:200,高校专职组织员按1:1000配备,高校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按1:4000配备。另一方面是队伍的激励机制,对这支队伍评职晋级单设指标、单列标准、单独评审,确保队伍得到承认,积极性得到激励。再一方面就是加强培训,提高队伍的素质能力。高校的辅导员和思政课新任教师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要举办研讨班和高级研修班,来保证他们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