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辽宁新闻

大连3年建成全国性放心消费城市

来源:人民网
2018-06-21 07:21:00
分享

以质量放心、安全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五放心”为标准,大连市定下目标:2020年建成全国性放心消费城市, 生产领域重点消费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生活性服务业消费者满意度达到80%以上。这是6月20日记者从大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大连市还确定,到2020年,流通领域重点抽查社会关注度高、消费投诉集中的商品,年抽检数量在850批次以上,问题商品检出率逐年下降。食品年抽检数量在4.5份/千人以上,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普遍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全市构建起诉求通道便捷、诉调对接的高效纠纷化解格局,消费投诉处理率达到100%,解决率达90%以上,综合满意率在80%以上。

为此,在消费质量放心方面,大连市要求自觉建立并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承诺、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不合格商品退市、缺陷产品警示召回等商品质量管理制度。在消费安全放心方面,严格执行消费场所、设施设备、环境秩序等方面的安全标准和要求。在消费价格放心方面,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货签对位,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在消费服务放心方面,商品、服务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告知准确,公开并践行服务承诺。在消费维权放心方面,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由专人负责消费投诉处理工作,消费投诉处理率达到100%,和解率达到90%以上,力争消费纠纷不出店门、街(景)区。

今年,大连市从14个领域入手创建放心消费环境。联合10个消费争议集中领域的行业协会组建行业领域消费维权工作站。在消费集中的购物、旅游等经营场所设立消费维权工作站150家,开通消费争议调解即时解决视频系统,组织133户重点行业经营者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ODR(电子商务在线非诉讼纠纷解决)系统,为消费者反映诉求、解决争议创造便捷条件。鼓励并引导大型商场超市、集贸批发市场、网络交易平台、电视购物平台等实行消费环节先行赔付和无理由退货制度。实施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在全市建成13条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建设130家餐饮质量安全店。力争在每个区县市(先导区)再创建至少一家大连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全市达到25家以上,同时确保至少创建一家全国“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