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大连软件产业发展20年 赋能聚变踏上新征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10:11:42
分享

6月13日,2018中国数字产业创新(大连)峰会暨大连软件产业20年发展论坛在大连世博广场召开。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等与大连软件行业知名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及新兴创业企业代表出席,共同回顾20年产业发展及变革,深度解读产业新趋势,分享、探讨大连软件产业即将迎来的爆发式生长及带来的新机遇,畅叙情谊、共谋发展。

本次活动由大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组委会主办,大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大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究院、大连软件园及创业工坊协办。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之一,大连软件园从1998年奠基至今,刚好是20年,大连软件园的产业变革间接印证着大连软件产业20年的发展。

戴玉林在回顾产业20年的致辞中指出,大连软件产业成功发展的经验可以归功于三句话:教育先行、官助民办和国际化,这是推动大连软件产业20年繁荣发展的基石和基础。

1998年,以市政府成立产业主管部门和大连软件园奠基为标志,大连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大力扶持,持续培育,完成了一段几乎是从零开始、从无到有的产业发展创举。

20年后的今天,大连全市已经拥有了近3000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拥有了20余万软件人才,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靳国卫在题为“赋能·聚变·创未来”的总结讲话中说,大连软件产业这20年的发展,激情和情怀特别重要,这些年所积累的企业和人才是大连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

大连软件产业发展20年 赋能聚变踏上新征程 

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强调要吸引人才、扶强做大企业和发展科技金融。(摄影 张小敏)

谈到大连软件产业未来的路怎么走,他指出,重点部署在三个方面:培养和吸引更多人才,扶强做大重点企业和有潜力的企业,补齐科技金融短板、调动政府和社会资本两个力量共同支持企业、支持创新。

大连市经信委主任任维达围绕大连市新出台的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12条政策进行了说明。政策以奖励、后补助、价格补贴等多种方式,重点围绕关键和前沿技术开发、创新应用和产业化推广、企业培育壮大、构建产业生态以及人才引进和留住、企业降成本等方面做文章。其中,围绕成长性较快的企业连续三年,给予最高300万元、房租减免等奖励及优惠,并针对重点方向领域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给予投资额10%的资金支持。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作为企业代表,对大连软件产业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进行了回顾。

找钢网首席战略官兼高级副总裁郎永淳、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执行理事长尹洪涛、苏州方正璞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管祥红等嘉宾,从外部视角看大连的发展机遇并给出建议。

亿达信息首席执行官郑时雨、罗克韦尔自动化大连研发中心总经理宋晓兵、软银科技副总经理刘永俊、心医国际联合创始人郭晓红等大连软件产业的代表性企业负责人与现场近500名嘉宾共同分享了在数字产业、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及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的发展成果,以及推动企业发展的创新因素及创新发展方向。(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