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我国软件出口持续向高端跃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6:29:50
分享

6月12日,在第16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期间,商务部发布了《中国数字贸易和软件出口报告2017》,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软件出口增速趋缓,但软件出口规模实力明显提升,价值链持续向高端跃升。2017年我国软件出口执行金额375.56亿美元,相当于2011年的2.6倍,同比增长9.72%。

《中国数字贸易和软件出口报告2017》指出,从国际看,全球经济正在加快复苏进程,为软件贸易创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3.9%左右;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速为2.3%和2.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达4.9%和5%。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随着各国智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化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将不断释放出对软件市场的强大需求,为扩大全球软件贸易创造出巨大的市场机会。

从国内看,国内数字经济发展为提升软件出口竞争力奠定了产业基础。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人民币,占GDP比重达32.9%,规模位居世界第二。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到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近16万亿美元,数字经济渗透率48%,就业达4.15亿。

本届软交会以“软件定义智能新时代”为主题,吸引来自中国、以色列、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50多家厂商参会对接洽谈,围绕大数据、云应用、人工智能、移动物联网等业界热点领域,举办51场论坛活动。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软件业注入了新动能,数字贸易将成为未来主要的贸易方式。据介绍,我国将积极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建立合作园区,设立海外运营机构、研发中心和服务体系,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外向型业务,支持软件企业创建服务品牌,面向全球打造中国服务。

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会,自2003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15年。本届软交会由商务部、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