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沈阳故宫举办多项活动迎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1 09:42:30
分享

今年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第十三个文化遗产日。沈阳故宫举办多项活动迎接这个全民的节日。

6月9日上午九时,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故宫崇政殿前广场举行。首先举行的是“汗王宫遗址出土文物资料接收仪式”。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连兴代表双方单位在接收文本上签字并进行代表文物的接收。

清入关前汗王宫与沈阳故宫的大政殿为努尔哈赤迁都沈阳时同期营建,一为居住之寝宫,一为理政之大殿,真实体现了清早期“宫”与“殿”分离的满族宫廷建筑特征。沈阳市考古研究所于2012年在清汗王宫遗址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的文物,包括有满文“天命通宝”铜钱以及板瓦、筒瓦、滴水、花砖等建筑构件。经双方交流洽谈,市文物考古所将这批珍贵文物计90件套正式移交给沈阳故宫博物院收藏。

对于这批文物资料的入藏,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认为有三大意义:一是有利于汗王宫文物得到更好的陈列展示。汗王宫遗址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但缺少陈列展示的空间,导致汗王宫出土的宝贵的文物资料不能得到充分的展示和利用。而沈阳故宫在历史渊源等方面与汗王宫遗址的出土文物最为契合,这批文物资料入藏,将得到更好的展示,发挥其最大的社会价值。二是有利于沈阳故宫博物院进一步发展。去年,沈阳故宫博物院成功获评国家一级馆。经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确定院藏文物总数105085件、34个种类,正式跻身藏品大馆行列。汗王宫出土文物的入藏,将有效完善博物院的藏品体系,极大地促进博物院的学术研究和陈列展览等各项工作,为博物院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奠定基础。三是带动汗王宫发展,扩大汗王宫的社会影响力。近年来,沈阳故宫博物院文博旅游事业迅猛发展,观众参观人数逐年递增,去年游客参观量达到180.93万人次。汗王宫出土文物在沈阳故宫的展示,将直接促使更多的游客了解汗王宫遗址,扩大汗王宫的宣传力度,带动汗王宫甚至周边旅游产业的发展。

活动第二项内容是“哲成书法艺术展”启动仪式。“哲成书法艺术展”共展出著名书法家姚哲成先生创作的《沁园春·雪》《桃花源记》《岳阳楼记》等书法作品11幅,所展出的书法作品均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和鲜明的风格气息。

沈阳市文广局局长杜春华出席活动并宣布“哲成书法艺术展”开幕。

6月9日至10日,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非遗进故宫”活动,以活态展示形式呈现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活动汇集了李氏掐褶纸艺、一康堂版画、德海布贴艺术及金氏绳结4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现场展示、销售具有沈阳故宫特色的非遗文创产品。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