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辽宁新闻

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在沈师大启动

来源:光明网
2018-06-06 10:40:45
分享

6月5日下午,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全国高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辽宁省启动仪式暨首场授课。

教育部联络员、全国高校思政网副主任荆辉,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庆才,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等出席。省教育厅相关部门同志、驻沈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沈阳师范大学校长郝德永主持。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辽宁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向大学生代表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学习材料。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庆才代表辽宁省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就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通知》要求,做出部署。他要求全省各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要按照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和辽宁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制定出台本校活动方案,组建讲师团,开展好“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要做到校园有氛围,师生有热情,媒体有声音,学习有实效。

在首场专家授课环节,共有两位专家分别为师生上了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玉明教授上了题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他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结合高校实际和青年学生成长现状,从学习知识、涵养文化、端正态度、坚持勤奋等四个方面对总书记的要求进行全面解读,引导、鼓励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祁冰副教授上了题为《新时代最强的理论回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他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成的时代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意义三个层面,深刻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强调实践是理论之源,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提供最生动的理论支撑,为解决人类问题开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本次首场授课,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组织了全省104所高校师生通过网易直播的方式,实时听课。每个分课堂至少组织了规模不少于400人、包括本校分管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校领导、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在内的师生,通过登录网易直播平台在线听课。本次授课,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创新思政课授课方式,扩大受众人数的范围,首次尝试采取主课堂、分课堂相结合,并通过网络直播扩大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辐射面和影响力的传播方式。主课堂现场、各分课堂以及师生个人通过网易直播听课,受众总人数近5万人,切实做到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在全省高校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

启动仪式结束后,从6月5日到6月15日,辽宁省和各高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将在全省高校范围内进行巡讲、宣讲。在辽宁省讲师团巡讲过程中,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继续在全省高校设立不少于200人规模的分课堂,通过网易直播方式组织师生集中听课。

启动仪式结束后,将在全省高校范围内进行巡讲、宣讲。活动期间,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将通过电视授课、网络直播、巡回授课和“实体课堂”“空中课堂”“网络课堂”等各种学习方式的有机结合,实现“全省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着力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切实增强学习实效,使思想政治理论课走进师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