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   本网专稿

2泰铢硬币 中国造——中国印钞造币承制的全制流通硬币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0 10:18:21
分享

2泰铢硬币 中国造——中国印钞造币承制的全制流通硬币走向世界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所属的沈阳造币有限公司承制的泰国2泰铢硬币

5月29日,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所属的沈阳造币有限公司承制的泰国2泰铢硬币从沈阳成功发运,这也是新版2泰铢硬币公开发行后的首次发运。该2泰铢硬币是泰国国王拉玛十世玛哈•哇集拉隆功继位后发行的新版流通硬币之一,也是泰国新国王的肖像首次印上泰国流通硬币。

2017年8月,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在与多家国际知名造币企业的激烈竞争中拔得头筹,成功中标2.2亿枚2泰铢全制硬币项目。该项目是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首次赢得全制流通硬币国际订单,为外国制造流通硬币,标志着中国印钞造币在国际造币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2泰铢硬币 中国造——中国印钞造币承制的全制流通硬币走向世界
2泰铢硬币从沈阳成功发运

据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孝祥介绍,2泰铢硬币的材质为铝青铜合金,该材料在我国造币领域尚属首次应用。在硬币工艺方面,泰方对于产品表面的精细图纹和浮雕人物肖像效果有着极高的要求。为此,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在多年造币研发的基础上,精益求精,完成材料攻关,同时不断优化坯饼、模具和光饰参数,不仅完美呈现了王冠、服饰等细节要求,而且兼顾了币面整体效果,综合体现了我国在模具制作、坯饼生产及压印等各环节的技术实力。此外,此次泰方要求的塑料袋包装方式在国内造币领域也属首次,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在包装物和设备改造方面也进行了大量工作,使其既能满足集装箱装载要求,又能确保产品运输的安全可靠。

2泰铢硬币项目实现了从造币原材料到工艺技术全产业链国产化,是继中国印钞造币承印尼泊尔卢比后,印钞造币技术走向国际的又一重要成果。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了泰方的高度肯定。此项业务再次展现了中国印钞造币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助推了人民币产品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也为承载着国家形象和信誉的中钞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